齐抓共管,让“自流黑”无所遁形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07 09:20 来源:大众日报

  自备油罐及装置(设施)、非法流动加油车、黑加油站点常被称为成品油“自流黑”,给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带来极大隐患。2019年10月,省“1+1+8”污染防治攻坚战驻区督察向威海市反馈意见指出,部分区市成品油监管不到位,存在“自流黑”问题。2020年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组织开展的日常驻区督察检查发现,威海市仍然存在不少的自备油罐及装置(设施)。

  威海市委、市政府持续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坚决根治“自流黑”顽疾。如今,“自流黑”逃避监管、肆意猖獗问题在威海得到了根本治理。

  在一处黑加油站点,公安部门对当事人做询问笔录,应急管理部门对设备进行安全性查验,市场监管部门协调检测机构抽检油品——这是威海市有关部门联合打击成品油“自流黑”的情景,在当地查处“自流黑”工作中已经成为常态。

  针对“自流黑”危害大、移动性强、隐蔽性强的特点,威海各部门紧密配合,齐抓共管,排查整治行动迅速展开。应急管理、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负责自备油罐及装置(设施)排查整治,公安、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负责非法流动加油车排查整治,应急管理、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负责黑加油站点排查整治,生态环境部门牵头负责油品溯源机制和不合格油品无害化处理……

  根治“自流黑”,不光靠堵,还得疏。早些年间,老威海酿酒有限公司为了解决不能上路加油的大型机械用油问题,建设了自备油罐。总经理张仲坦言,企业积极配合,按照规定拆除油罐,但确实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

  像老威海公司这样的情况,在威海市还有不少。针对这一情况,威海市在整治行动中坚持“堵”“疏”结合,避免“一刀切”现象发生。一方面,对拆除自备油罐后的企业,鼓励合法加油站为其提供送油服务,以解决企业用油问题。另一方面,出台政策办法,明确企业自备油罐准入条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由相关部门指导做好自备油罐手续办理和建设工作。目前,威海已有多家企业的新建自备油罐通过验收。

  经过大规模的集中整治,大货车内藏油箱没了、黑加油站点取缔了、企业自备油罐标准提高了,威海“自流黑”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品油市场环境极大改善。下一步,威海将建立督导检查和通报制度,压实属地责任,引导全社会共同监督,让“自流黑”真正无所遁形。(记者 陈晓婉)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