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五年我省将初步建成“空天地”一体化水文感知网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07 09:28 来源:大众日报

二〇二五年我省将初步建成“空天地”一体化水文感知网

流量监测实现自动化全覆盖

为加快推进水文现代化建设进程,我省明确到2025年,将初步建成覆盖全面的“空天地”一体化水文感知网,实现站点布局合理化、信息采集自动化、传输网络化、处理智能化、服务全面化,流量监测实现自动化全覆盖,基本实现水文现代化;到2035年,率先实现水文现代化。

“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水文管理服务体系,全省报汛站由560处增加到2612处。仅去年,全省接发雨水情报达1亿多份,发送雨水情短信30余万条,情报交换数量为“十三五”初期的10倍;时段降雨量由2小时一报提高到5分钟一报,重要水文站枯季水情由5天一报提高到一天一报;建立水情预警发布机制,近三年发布预警33次。

在水文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水文经费投入22.38亿元,比“十二五”增加27.92%,其中基建投资达6.4亿元。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大江大河水文监测系统、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资源监控能力工程等先后竣工验收。全省新增水文站438处,是原国家基本站的近3倍;改造水文站242处,占比达50%;入库河流控制站由40处增加到83处,翻了一番,实现了全省大中型水库水文监测全覆盖、国家重要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全覆盖。全省各类监测站点达1.1万余处。

根据预测,今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为一般到偏差。为全面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我省水文系统将切实做好防汛抗旱水文测报,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从难从严做好汛前准备,围绕“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项措施,开展中长期降雨趋势预测及汛期洪水预报,着力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同时,加快重点水文设施工程建设,其中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和小清河综合治理水文设施工程建设,要确保汛前正常投入使用;确保汛前完成墒情监测工程全部固定墒情站建设,年底前工程全部完工;加快水文信息化项目和水情中心改造提升项目建设,确保汛前完成小清河综合治理水情中心改造提升项目,年底前基本完成重点水利工程水文设施水情中心改造提升项目,水情信息服务系统和洪水预报系统力争汛前投入使用。(记者 方垒 通讯员 党永平)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