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以政务公开“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06  

  临沂市莒南县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以政务公开工作为“杠杆”,推动基层治理规范化、智能化、便民化。

  以政务公开促基层治理更规范。坚持改进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致力于在内容上做“加法”,在流程上做“减法”。全面公开基层财政、招投标、乡村振兴、社会救助、脱贫攻坚等各领域信息,让基层群众将知情权“握在手中”。为方便群众了解和查阅,组织全县16个镇街编制《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汇编》,明确了20多个领域的信息公开事项,涉及基层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动基层治理向“规范化”迈进。

  以政务公开促基层治理更智能。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第三方技术服务合作创建“网格云”平台。以十字路街道为例:依托城市社区网格,已建立了140余个微信群,覆盖了街道20个城市社区和100余个居民小区。群内植入具有智能回复及多种运行操作的智能机器人——“云小路”,24小时在线回复各类咨询问题。对于非咨询类诉求信息,由“云小路”智能派单,提交所属网格员处理,处理完毕后结果再由“云小路”反馈给诉求人,形成问题处理的“闭环回路”。及时公开处理结果,诉求人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诉求处理进度。基层群众可以足不出户方便快捷了解信息、反映问题,有效降低了邻里纠纷、干群矛盾的发生率,提升了基层治理的精细化和现代化水平。

  以政务公开促基层治理更便民。不断提升全县各镇街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促进“线上公开”与“线下公开”有机结合。一方面,加大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硬件配备,鼓励各镇街配备自助终端设备,如LED显示屏、触摸查询机、信息广告机等,建立完善的自助服务区,在扩大信息公开渠道的同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自助服务;另一方面,部分镇街因地制宜创新开设“小喇叭”每日播报栏目,节目播报分早、晚两个时间段,播放并紧跟镇街重点工作,包含紧急通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森林防火、秸秆禁烧、防洪抗旱、移风易俗等多个领域的政策信息及相关要求。群众可通过“小喇叭”每日播报及时获取信息,实现从机关部门至田间地头“一秒式”传递,让基层群众更便捷的了解上级政策,提高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