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深化政务公开 促进住宅加装电梯民心工程落地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06  

  青岛市崂山区切实把政务公开融入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让群众成为电梯加装的“主心骨”,共商电梯加装难题,共鉴加装过程决策,共监工作管理执行。

  一、公开服务“解民惑”

  针对居民普遍关心的加装电梯政策适用范围、加装条件、资金来源和奖补政策、审批手续等问题,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编制《崂山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问答》,统一印制成宣传海报,发放至各小区,为社区居民更好参与“自家事”提供引导。同时,为做好加装电梯前期指导和服务工作,在部分有加装电梯意向小区设立咨询服务点,不定期组织住建部门、街道、电梯企业等联合现场办公,向居民提供加装电梯政策咨询、议事协调、审批服务等一站式咨询服务。通过现场解答疑惑,既打消了居民顾虑,又提高了加装电梯速度。

  

  二、公开协商“疏堵点”

  为切实解决加装电梯工作推进中邻里意见不统一、资金分摊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推进的关键节点组织住建部门、街道、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在小区现场开展公开议事,广泛收集居民对加装电梯工作的意见建议,集中协商解决加装政策、推进盲点、邻里纠纷、规划设计等方面的问题,切实保障居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公开议事活动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极大激发了广大居民参与加装电梯工作的主人翁意识,居民依法办事、科学管理意识显著提升。通过民意征集,将居民“问题清单”变为政府的“行动清单”,不断规范加装电梯备案、报审、开工、监督、验收、奖补等工作流程,切实让加装电梯程序公开透明、简洁畅通。

  三、公开执行“提效率”

  针对加装电梯中品牌选择难的问题,积极搭建群众易获取、好参与的公开平台,组织电梯销售、安装企业来到小区现场,集中向居民展示各自的电梯加装方案,与群众面对面,切实打通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整合资源,形成一支包含部门、街道、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电梯企业的专业队伍,拓展加装电梯帮办代办服务,协助小区居民跑程序,减少居民“跑腿”成本,实现加装电梯全过程公开指导和全流程透明监管,让居民装得放心、用得安心、住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