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评出技术经纪专业高级职称“第一人”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29 09:29 来源:大众日报

首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力争5年打造千人以上技术经纪人才队伍

山东评出技术经纪专业高级职称“第一人”

  4月28日,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秘书长李晓军,通过网上平台下载打印了新获得的副高职称证书。与他2003年获得“科技咨询与科技管理服务”专业中级职称时不同,这纸新证书上,标注的专业是“技术经纪”。今年,山东首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从事技术成果转化工作10余年的李晓军,近期通过评审成为全省技术经纪专业高级职称“第一人”。

  参与承担“京津冀协同创新区综合科技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等项目,在省内参与建设运营烟台国际技术市场、山东黄海技术市场等六个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从业时间越长,李晓军越感到技术经纪工作“大有门道”,技术经纪人才亟待实现职业化发展。“省里专门设立这一专业职称,给我们极大鼓励和信心。”

  “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专业程度很高的活动,高质量发展对技术经纪人才的需求也十分迫切。”省科技厅厅长唐波介绍,近年来山东涌现出一批技术转移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技术交易所等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服务机构,聚集了一批从事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工作的人才。但作为“新职业人群”,他们没有合适的职称晋升渠道,无法得到行业和社会的专业能力认可,影响了成果转化的效率。

  立足高质量发展所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挥职称评审“指挥棒”作用,紧盯新兴产业、创新创造急需紧缺人才,探索建立新的职称评审专业。今年1月1日,我省出台《山东省自然科学研究系列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评审条件(试行)》,首次在自然科学研究职称系列的框架下,增设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自此,山东自然科研系列职称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推广、科技咨询与科技管理服务、技术经纪4个子系列。“技术经纪专业人才有了一席之地,凸显山东对技术经纪人才的重视,将会激励更多专业人才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工作。”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部长张万蕴说。

  省科技厅人事处处长祝恩元介绍,技术经纪职称评审更加侧重成果转移转化实绩,并设置了具体的量化指标,如主持的技术转移服务项目不少于6项,促成的技术交易额不少于500万元;或通过主持技术转移服务项目促成技术交易额不少于800万元等。

  我省近期组织了首批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评审试点。今年全省将全面推开技术经纪职称评审,预计每年评审30-50名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100-200名中级以下专业技术人才,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一支1000人以上的技术经纪人才队伍。(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康忠鑫 许芳)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