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何官镇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精准服务” 架起信访维稳“连心桥”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29  

为打通服务信访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青州市何官镇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精准服务”工作模式,以公开为准绳,以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力促信访工作公开透明、规范高效,架起信访维稳“连心桥”。

一、及时公开接访信息,确保群众有访必接

实行领导干部接访常态化制度,制定包含接访时间、接访地点和接访人的接访信息表,制作实地和网络信访流程示意图,通过公众号、宣传栏、信访办工作告示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微信群及时向群众告知,变民众上访为主动接访,畅通诉求渠道,规范上访行为,形成领导带动、干部参与、群众支持的良好信访氛围。

二、及时公开办理结果,确保群众访必回音

对群众信访事项实行台账式管理,及时进行登记转办,全程跟踪,全面掌握办理进度,确保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及时将办理进度和办理结果向信访人公开。对部分历史遗留和复杂性高的信访事项,工作组直接进村入户,采用带案下访的方式,在宣传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的同时,认真调研,加强沟通,全力促进信访事项办结,并将最终结果主动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主动拓展信访渠道,确保群众方便高效

以“为民、亲民、便民、利民、惠民”为理念,建立了“一拨就灵,码上就办”百姓监督服务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印制宣传材料、发放宣传马甲、张贴宣传贴等方式,扩大网上信访服务系统使用率。群众通过平台可以随时提交信访事项,查看办理进度并进行事后满意度评价,实现“一站式”兜底受理、“一条龙”跟踪督办,让群众享受到权威性、透明化、一站式、便捷化的信访信息公开服务。服务平台运行以来,全镇重复访、初信初访化解率均为100%,热线平台化解率达到97%,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