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新闻发布形式主动“亮政于民”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29  

  为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新闻发布会形式,主动“亮政于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建章立制,推进新闻发布制度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新闻发布体系,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进一步推动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求各工作部门每年至少参加 1 次新闻发布会;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每季度至少参加 1 次新闻发布会。明确新闻发布重点围绕推进重要决策及时公开、积极回应民众关切等内容开展,实行预排班制度,确保新闻发布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创新形式,推行发布模式多元化。创新推行“新闻发布+”工作模式,将新闻发布和大型新闻采访活动、新闻业务培训等有机统一,每举行一场新闻发布会,同步开展一次大型新闻采访活动、举办一次新闻业务培训。发布部门准备3个与发布主题相关的现场采访点接受广大媒体采访,并积极组织新闻宣传相关人员接受业内专家业务培训,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全力打造具有开发区特色的新闻发布品牌,真正做到权威发布、多方解读。

  三是积极回应,推动政务公开透明化。一方面,推进重要决策及时公开,对于涉及群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的决策,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及时进行新闻发布。同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另一方面,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加强舆情跟踪研判,及时发现热点敏感舆情,主动发布信息,有效影响和引导舆论。对于重大突发事件,明确要求信息发布要做到及时、主动、准确、权威,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开发区已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进一步促进了广大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保障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