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办事处 政务公开“三张牌”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29  

  为切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办事处秉持“便民、规范、透明、高效”的工作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推动街道政务公开与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有效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

  一、健全公开保障体系,打好“服务牌”

  为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金家岭街道办事处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覆盖全流程、全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组织架构,全面落实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努力让政务公开成为每位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印发《金家岭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着重在信息公开闭环管理、政务公开标准化打造和村务公开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效,推动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达标、提质,以街道政务公开为杠杆,撬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群众。

  二、打造公开互动平台,提供“暖心牌

  依托“微金家岭”公众号,打造“智慧金家岭街道”便民服务在线平台,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向“掌上”延伸,促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平台聚焦社保、救助、就业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设立了“政务发布”“便民服务”“街道业务”等栏目,宣传街道最新工作动态,精准发布惠企民生政策信息、办事指南。同时,街道办事处在五个管区便民服务中心显眼位置设立政务公开体验区,配置自助查询办理机,融合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等线上政务资源,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办事指南,并免费提供打印、复印服务。自助查询办理机旁设置办事服务二维码矩阵和民生政策超市,让群众通过政务公开体验区感受到一站式、一体化服务,切实提升群众的服务体验。

  三、拓宽公开参与渠道,树起“监督牌”

  为保证政务公开效果,金家岭街道办事处建立起政务公开服务评价体系,在基层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岗位监督台和群众意见箱,做到工作人员照片和工作职责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聚焦社区居务公开,常态化开展社区“公开议事日”活动,对社区重大资金使用、重大事项等,按照“一事一议一公开”规范协商程序,确保社区微权力充分在阳光下运行。积极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开门纳谏、集思广益,围绕街道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项,广泛听取社区群众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开展“街道开放日”活动,邀请利益相关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街道有关会议和活动,努力打造“事务共商、难题共解、阳光透明、民主法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