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2021”专项行动明确四个打击重点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27 09:33 来源:大众日报

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超八成涉网

“昆仑2021”专项行动明确四个打击重点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4月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552起,抓获3852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41.62亿元。

  省公安厅副厅长李祝群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效果,省公安厅最近对有关警种职责任务和案件管辖进行调整,公安机关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部门负责侦办食品药品犯罪、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

  “我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网络化特征明显,涉网案件占到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总数的80%以上,不法分子利用‘直播带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呈上升趋势;二是链条化、产业化特征突出,部分违法犯罪行为与本地产业结构融合度较高,制假专业化水平高,形成黑灰产业;三是跨境犯罪呈上升趋势,不法分子利用管理漏洞,实施跨境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有所抬头。”省公安厅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葛闻雷介绍。

  省公安厅刚刚部署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四个打击重点:一是打击妇幼用品、建筑材料、汽车配件、轴承电器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领域假冒伪劣犯罪;二是打击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侵犯著作权等犯罪;三是打击涉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四是打击跨境知识产权犯罪。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瞄准关键节点、重点领域、焦点问题,持续开展高压严打;以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强联勤联动,深化与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构建新型有效、责任明晰、程序细化的行刑衔接机制体系;加强与检法机关的沟通协调,明确案件管辖、证据规格、法律适用等问题,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联合挂牌督办大要案件。

  葛闻雷建议广大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商品,千万不要因贪图小便宜而从其他非正规渠道购买;增强品牌保护意识,提高识假辨假能力;增强法治意识,一旦发现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记者 卢昱 实习生 王新宇)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