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4- 26 16: 18 来源: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规划《纲要》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关键时期。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对动员和激励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经各方共同努力,编制形成了《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二、规划《纲要》编制过程

  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自2019年4月启动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先后经历了前期研究、《基本思路》、《纲要框架》和《纲要草案》等4个阶段。先后开展70多项专题研究,形成和接收各类研究报告400多份,组织15次省内外调研,加强对上衔接争取,反复论证修改完善,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各项工作。2020年12月2日,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建议》后,规划《纲要》进一步对标对表,在框架结构、内容设置等方面作了修改完善。广泛征求省领导、省人大、省政协、各市党委政府、省有关部门、中央驻鲁单位、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有关企业、高校和规划编制专家委员会等各方面意见,共收到230多个部门单位1100多条意见。2020年12月底,规划《纲要》又专题征求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国资委等25个部委意见,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2021年2月,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4月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三、规划《纲要》编制的主要把握

  规划《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贯穿全篇,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注重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深入谋划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任务、新路径、新举措;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抓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共同富裕“牛鼻子”,深入谋划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三是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协调、重点突破,聚焦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平台,谋新谋细、谋实谋强;四是坚持开门编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结合,把规划编制变成统一思想、集聚智慧、激发动力的过程。

  四、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

  纲要草案采用篇章结构,共17篇、68章,约8.2万字,分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二篇。主要总结成就、研判形势,明确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未来5年着力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至十六篇。将省委《建议》确定的12项战略任务细化拓展为14项,增列了数字经济、基础设施2篇,主要是与国家规划数字经济篇章相对应、具化重大基础设施布局。一是深入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二是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塑强现代产业新优势。三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四是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五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六是奋力向海图强,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七是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八是聚力改革攻坚,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九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十是推动绿色发展,绘就绿水青山齐鲁画卷。十一是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十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支撑。十三是加强公共服务保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十四是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

  第三板块为总结,即第十七篇。主要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健全规划实施机制,汇聚现代化强省建设强大合力。

  结束语号召全省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共山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奋进,为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