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 | 《山东省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4- 21 08: 53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4月1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及意义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在全省开展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各推出100件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实施“双全双百”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高频事项、重点环节,对标全国最佳实践,优化业务流程,统一办理标准,强化数据应用,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着力构建政务服务新模式,全面构建省级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推动我省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总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二、《实施方案》起草过程

2021年1月中旬开始,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深入调研,借鉴上海、浙江等省市做法,结合山东各地实践探索,梳理形成了“双全双百”事项清单,划分了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阶段和场景,先后3次征求各市、各有关部门意见,并经专题会议研究,形成《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总体思路

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进行阶段和场景划分,以数据赋能为手段,开展流程优化再造,推动“事项联办”和“一链办理”;以“一网通办”和“一窗受理”为路径,实现“双全双百”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

四、《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分为3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推动我省政务服务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年底前,实现“双全双百”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打造省级统筹、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包括5个方面:

一是简化事项办理流程,围绕事项清单,进一步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减少环节,推动审批流程极简化。二是优化场景集成服务,按照“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的要求,制定最优服务流程,开展“事项联办” 和“一链办理”主题式服务,推进事项集成办理。三是编制工作规范,由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制定全省统一的工作规范和“零基础”标准化办事指南,推动同一事项在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四是强化数据共享应用,梳理数据共享需求,推动各系统数据跨级跨部门共享应用,加强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基础应用,实现更多申报材料“免提交”。五是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在线上平台设置服务专区,实现多途径“一网通办”;在线下推行 “一窗受理”,完善帮办代办机制,强化服务支撑。

关于“双全双百”事项清单。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清单分为企业开办、企业准营、企业运营、投资建设、企业变更、企业退出等6个阶段,共106个事项。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清单分为出生、教育、退役、工作、置业、出行、婚育、就医、救助、养老、身后等11个阶段,共115个事项。事项清单将根据办事需求实行动态调整。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