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进梯入户”“飞线充电”成顽疾 小区集中充电点谁来解决?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02 09:29 来源:闪电新闻

  4月1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89期,问政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淄博市张店区的齐鑫雅苑小区建成于2020年4月,有3栋居民楼,约400多户居民。因为小区没有固定车棚和充电装置,每到下班晚高峰,电动车也跟着进电梯,回去充电。那么,这处新建小区的物业能帮业主想想办法吗?

  物业表示,在短期内他们无法对电动车充电问题进行解决。最近几年,电动车因充电导致失火引发伤亡的事故屡有发生。2020年8月,南京鼓楼区某小区电动车在楼道起火,烧毁8辆电动自行车和大量杂物,火灾造成三人死亡。今年2月,广东东莞一居民将电动车停放在三楼楼梯口充电,凌晨4点多电动车突然冒烟,仅三秒钟黑烟滚滚,火光飞溅爆炸猛烈,事故所幸无人员伤亡,车主被处行政拘留10天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那针对齐鑫雅苑小区的问题,淄博市张店区住建局能督促物业解决吗?淄博市张店区住建局物业管理科工作人员称,“你们可以去居委会反映情况,这种需要集中充电点”。按照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的建议,记者又联系到了小区所在社区。淄博市体育场街道办商东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居委会只是协调帮着处理,主要还是找物业。”

  在胶州市李哥庄镇聚福源小区,电动车充电也是一个大难题。很多居民将电线从家里飞出直通楼下,各种插排挂在楼道口,一些居民为了防潮防雨,将插排装进塑料瓶、塑料袋里。

  聚福源小区共有13栋楼,每栋楼大约六七个单元。在大多数的单元楼楼道,记者都发现了这种挂在墙上的插排。晚上7点多,很多居民将电动车推进楼道里,插上充电器给电动车充电。居民说,从小区2008年交房到现在,电动车充电问题一直是居民的“心头病”。

  物业、社区虽然都对居民电动车充电问题表示正在整治,但是方案还不明朗。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胶州市住建局。胶州市住建局物业指导科工作人员称,“哪个小区能做到所有车辆一处停,让业主都不回家把车停下,这都不现实,这个问题不是哪个部门能解决的”。

  针对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新小区挤电梯、老小区飞线下楼的情况,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在《问政山东》直播现场表示:“电动车充电是个实际需求,如果不严格管理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这事涉及方面比较多,我们住建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要来协调居委会、协调物业公司,协调业主、业主委员会,包括电力公司有关部门,一起解决好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