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19 15:35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月)

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一道,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持续推进实施八大发展战略,聚焦聚力九大改革攻坚,集中优势做强“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年主要预期目标稳中向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取得新进展。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意见建议。省政府及各部门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有关规定,坚持把建议办理融入政府各项工作之中,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措施,明确时限要求,狠抓工作落实。2020年,省政府共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922件,占建议总件数的79%。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积极努力和密切配合,有关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41%,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占47%,因国家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占12%。代表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办理责任

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重要职责,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和改进政府工作、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重要载体。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省政府领导同志深入有关团组与代表们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精心挑选29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参加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工作。会议闭幕后,省政府办公厅及时对各位代表关注的政府工作重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专报省政府领导同志,作为决策参考。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亲自对办理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亲自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推动解决面上重大问题。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建议办理相关事项,省政府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坚持做到对建议办理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重要事项亲自督办,推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省政府各部门始终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普遍召开党组会、办公会专题研究建议办理工作,并制定办理方案,落实办理责任,加快推动建议办理任务落实落地。针对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建议办理工作难点,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坚持“标准不降、沟通不断、答复不误、质量更优”,早谋划、快部署、同推进,实现了沟通率、答复率、反馈率三个100%,圆满完成办理任务。

二、积极吸收转化,推动重点工作开展

省政府始终把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结果评价相统一,认真吸纳代表提出的合理建议,及时转化为相关法规制度和具体措施,为改进政府工作、提升工作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省政府各部门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体现,集中力量做强“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针对代表关于加快山东5G产业发展,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有关建议,积极推动通信运营商、通信产品解决方案供应商、工业装备主流供应商共建5G+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联盟,7月14日正式成立省5G产业联盟和省智慧杆塔产业联盟。省科技厅认真吸收借鉴代表关于支持浅海综合试验场建设的建议,推进实施“透明海洋”等重大科技项目攻关。

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省政府各部门坚持把改革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根本动力,用创新的思维推动各项重点领域改革工作。如:省财政厅针对代表关于规范中介机构监督管理的建议,由厅级干部带队,深入到16市基层一线,就健全完善政府采购及招投标监管体系开展调研,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并组织专家学者研究论证,明确了9大领域29条具体改革举措。省教育厅针对代表于加强职业教育的建议,结合我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实际,系统制定了20个配套政策文件,健全“专业技能+文化素质”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打通职业院校学生学业晋升通道,首批认定142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设立40余个混合所有制办学改革试点,拉动社会投入近百亿元。

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省政府各部门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要抓手,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做好“六稳”工作。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充分吸收代表关于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建议,组织起草了全省生活垃圾分类技术规范、专项规划和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有害垃圾等具体分类标准。省民政厅积极采纳代表关于加快建立医养结合养老体系的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我省规模适度、功能完备、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全省各类养老机构达到2332处、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达到3064处、农村幸福院达到10189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

三、创新答复方式,不断提升办理实效

根据省委领导同志要求,省政府组成部门进一步强化做好建议答复工作,改进答复方式,创新答复方法,不断提高面复比例,实现了办理效果和代表满意率双提升。

一是积极开展会议期间面复。会议期间,省政府各承办部门充分利用代表集中的有利时机,成立68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面复工作组。对会议期间收到的建议进行当面答复,面复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代表所提建议,及时拿出解决办法,由主管部门厅级干部带队到代表住地进行当面答复,相关做法走在全国的前列。会议期间,共安排13个部门对25件代表建议进行面复。

二是强化做好会后答复工作。会议结束后,各主办单位牵头认真研究办理意见,及时向代表反馈和答复。拟定答复意见前与会办单位充分沟通,全面准确吸收各方意见建议,会办单位在职责范围内认真研究、积极配合,及时将会办意见提交主办单位。省公安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等部门采取走访、座谈、电话、信函、电子邮件等方式,加强与代表沟通,及时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作出答复。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坚持“走出去”登门拜访、“请进来”协商座谈、“跑下去”调研走访,与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力求把答复意见讲清楚、办明白,确保代表满意。

三是邀请代表参与建议办理相关工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承办单位调研、咨询、论证等工作。举办重大活动或调研,经常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制定重大政策或法规,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发生重大事件或情况,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省教育厅2020年5月、8月、10月和11月,4次以《给全省人大代表一封信》的形式,向代表汇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6月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厅长办公会,参与审议《关于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

四、健全工作机制,努力提高规范化水平

做好建议办理工作,制度保障是关键。省政府各部门严格执行《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制度措施,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强督办落实。各承办单位普遍健全完善了主要领导靠上抓、分管领导直接管、处室人员具体办、综合部门跟踪督的四级办理机制,通过高位推动、上下联动,实现了高效办理。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督办机制,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制发《关于办理省“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责任分工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跟踪督办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省卫生健康委将所有代表建议全部纳入督查管理系统,实行全流程跟踪办理并设置“绿、黄、红”提示灯。对亮“红”灯的逾期建议,系统自动显示过期并在全厅通报,及时提醒承办处室抓紧抓实建议办理工作。

二是优化办理流程。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纳入本单位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议的拟办、交办、承办、催办、审核、报告、归档等环节全部实行网上办理,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建议办理的有机结合。省发展改革委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建立统一整理编号、统一归类签批、统一审核把关、统一提交回复、统一销号管理、统一政务公开、统一立卷归档等“七个统一”制度,进一步优化了办理流程,压缩了办理时间,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强化激励机制。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列入对处室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用考核“指挥棒”调动建议办理的积极性。省农业农村厅在全厅组织开展了优秀人大建议承办件评选活动,从办理时限、办理质量、代表满意程度等方面进行考核,评出优秀建议承办件25件,带动全厅办理质量提升。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的建议办理工作,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通过省政府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与代表们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有的单位对办理代表建议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完全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有的单位在办理过程中与代表沟通不主动、不充分,存在办理不及时和超期办理现象;有的单位在抓建议落实上下功夫不够,办理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反思,积极采取改进措施,努力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于进一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高效办理好代表提出的每一件建议,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