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推进“双公示”信息归集工作 多渠道公开共享信用信息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16  

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是打造透明政府、诚信政府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昌邑市坚持“多方公示、信息共享”原则,全力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的归集和报送工作,确保“双公示”信息多渠道公开、多平台共享。

一、“线上”调度,健全机制

坚持“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明确各部门单位“双公示”专职负责人员。建立线上工作群,每周发布报送提醒,及时公开上传“双公示”数据;安排专人负责督导检查,针对晚报、漏报情况第一时间告知,保证所有审批和处罚事项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公示。目前,涉及“双公示”工作的45个单位、115名专职工作人员已全部纳入工作群管理。

二、“线下”培训,提升标准

制定《2021年昌邑市“双公示”工作培训方案》,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对“双公示”工作的新标准新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双公示”信息公开归集培训会2次,通过讲解报送标准和经典案例的方式,指导各部门专职人员全面、完整、规范向社会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保证各级信用平台公示内容数据同源、要素完整。

三、立足“清单”,明确责任

根据《昌邑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公示目录,明确“双公示”工作责任主体,保证公示信息的归集和报送无遗漏,切实发挥好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今年第一季度共归集上报“双公示”信息1301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