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指导抓调度 莱西市全面部署全年政务公开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14  

莱西市强化指导,精心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细化、量化。经过多轮修订,编发《莱西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台账》,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公开时间节点和任务完成时限,理顺政务公开工作体系,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效率,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公开目录与平台建设相结合

围绕公开平台建设,优化信息公开目录,以“简洁、公开、便民”为原则,对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进一步提升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实效。以网站改版为契机,组织各单位召开2021年工作任务动员部署会议,结合年度工作台账,重新梳理公开目录,切实压实部门责任,严格栏目责任分工,确保全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坚持重点工作和特色业务相结合

夯基础、突重点、谋亮点,根据部门职责,精准施策,组织各单位根据政务公开总体工作台账,结合业务特色和宣传载体,制定出本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做到公开内容更广泛、公开方式更多元、公开形式更标准。拓展政府网站功能,大力推行特色板块建设,依据各单位实际工作需求及政务公开标准,设立特色专栏,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实施动态更新,努力打造让群众感到贴心、满意的政务公开服务。

三、坚持督查考核与整改落实相结合

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考核促整改、以督查促提升,将各单位的主动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全部纳入测评范围,将成绩纳入各单位年终考核。建立“日读网、周调度、月检查、季度通报”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有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属于个别问题的,以清单方式详细列明,并告知存在问题的单位限期整改;属于共性问题的,及时制发通知,在全市层面予以规范解决,切实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