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借力政务公开为基层换届保驾护航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13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任务,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以政务公开为抓手,通过强化政策培训、深化政策解读、畅通监督渠道等方式,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公开透明。

  一、强化政策培训,把握公开源头

  村“两委”换届前,为了保证工作人员为群众精准解读相关政策,镇党委召开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换届流程、选举办法、换届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突发问题及应急方案等内容进行全面培训,对各镇直部门联合审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每个环节明确时间节点。针对与上次换届工作发生变化的部分,重点说明、逐条解读。

  二、深化政策解读,增强公开成效

  为了保证换届选举相关政策公开到位,半程镇64个党支部召开了换届选举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换届选举办法》《关于严肃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严厉打击破坏换届选举行为的通告》等文件进行解读,增强了全体党员对换届选举工作意义的理解。同时,将“自荐一号”公告张贴到三务公开栏,规定有意向参选的党员两日内到换届办报名自荐,各村通过大喇叭对换届选举办法及注意事项循环播放,实现换届选举内容面向党员和群众全面公开,确保选举风清气正。

  三、畅通监督渠道,优化公开质量

  多样化畅通群众反映渠道。线上,通过公众号及区政府网站,公开发布换届监督电话、接访地点及举报邮箱;线下,采用悬挂横幅的方式,在各村主街道、村头等醒目位置悬挂换届选举宣传标语,在党员和群众之间形成自我约束、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严防利益交换、权钱交易等行为,确保选举工作始终沿着“正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