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以公开为抓手 积极开展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4-13  

  为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肥城市以公开为抓手,加大宣传力度,及时为公众解疑释惑,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一是线上线下结合公开接种信息,提高群众接种意愿。一方面,通过“肥城政务”“健康肥城”等公众号宣传接种疫苗对维护群众健康的积极作用,以及个人接种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引导提高群众的接种意愿。另一方面,各镇区、村居(社区)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公告栏、公开信等方式宣传疫苗接种相关信息,确保接种工作有序、高效、安全开展。

  二是及时为公众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为打消公众对新冠疫苗安全性的顾虑,及时公开了《新冠病毒疫苗技术指南》,对公众绝大部分疑虑给出正面解答。从免疫屏障的牢固和建立速度角度分析,让公众了解到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接种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种得越快,就越早形成免疫屏障。

  三是畅通数据公开渠道,确保接种有序推进。一是疫苗流通信息。接种单位建立疫苗出入库登记台账,报告新冠病毒疫苗供应及库存信息汇总表和新冠病毒疫苗出入库数据。二是接种信息。接种单位做好接种登记,汇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利用接种单位信息系统,录入并上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个案数据。所有疫苗流通信息和接种信息须实时上传至国家疫苗电子追溯协同平台。

  四是服务事项公开,确保群众安心接种。一是做好接种流程公开,标示工作流程,按照候诊、询问/登记/告知、接种、留观等功能进行分区,通过地面或墙上的箭头标识引导群众有序接种。二是做好注意事项公开,通过建立公开栏、发放明白纸、工作人员告知等方式,明确接种的不良反应、接种禁忌、后续健康观察、处理意见及联系方式,确保接种人员知情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