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000MB2848646L/2021-00277 组配分类: 其他重要会议
发布机构: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文件编号:
李希信到菏泽调研指导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13 14:35

4月8日,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赴菏泽东明调研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指导应急防控工作

李希信一行深入东明县麦田,实地查看了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发生情况,了解当前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发生和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有关工作汇报,并对下一步条锈病等病虫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李希信强调各级要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扛起扛牢农业大省政治责任,坚决完成“虫口夺粮”保丰收任务。今年小麦条锈病在我省发生之早异于常年,对小麦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强化政府推动作用,压实属地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小麦条锈病监测调查和应急防治工作。

李希信要求,面对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生的特殊形势,当务之急,一要加大调查力度,立即开展大田普查普查要严密细致,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发现病情立即上报;同时,密切关注相邻省份发生动态,并及时组织会商分析,科学研判病情发展形势。二要严格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防控策略。坚持“发现一点,防治一片”,果断处置初发病源,跟踪调查防效,全力压低病源基数,严防条锈病大规模蔓延成灾。三要强化各项保障措施。加强组织调度,应急防控资金、物资、队伍等要迅速到位,确保应急防治需要。要根据病情发展适时组织开展大规模统防统治。四要强化专业技术支撑。加强技术指导,多渠道培训技术人员,并及时派出专业技术队伍进现场、下麦田,指导开展防治,督促防控措施落实。同时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发动农民群众和涉农服务组织等积极开展防控实现“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相互结合,掀起防病治虫夺丰收高潮。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