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实施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4-11 09:06 来源:大众日报

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实施

着力把东平湖区域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近日,经省政府批复,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实施《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突出保障黄河防汛安全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努力构建城乡融合、生态宜居、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湖区国土空间格局,着力把东平湖区域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规划》范围包括沿湖8个乡镇及稻屯洼周边29个村,总面积770平方公里。研究范围包括省会经济圈、大汶河流域、东平湖滞洪区、南水北调山东段沿线等。明确东平湖“五大定位”——黄河流域唯一的重要蓄滞洪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输水通道、山东省生态安全的重要节点、山水圣人文化体验地、绿色发展的样板区。

  构建“一湖、一洼、两带、多山、多链”的湖区生态安全格局——“一湖”即开展东平湖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洼”即开展稻屯洼湿地修复和生态建设;“两带”即建设沿黄河生态保护带、沿大汶河生态保护带;“多山”即修复与提升湖区周边山体的景观生态功能;“多链”即建设沿东平湖、主要河流、交通干线的多条生态绿链。同时,确立省、市、县多个部门和单位分级分类实施的16项生态保护类和19项高质量发展类项目。

  《规划》提出到2025年,东平湖水质稳定并不断向好,达到南水北调水质要求,入湖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完成湖区煤改气工作,大气环境明显改善;完成环湖绿带和大汶河滨河景观带建设,矿山和湿地修复取得显著效果,彰显美丽湖区风貌;滞洪区安全建设持续推进,防洪避险能力明显提高;休闲旅游和文化旅游产业在全省形成影响力,特色农产品创出区域品牌,湖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泰安市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得到较大改善。到2035年,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记者 姜言明 曹儒峰 通讯员 许庆安 韩长清)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