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山东: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被省委深改办评为“2020年度全省改革试点成果”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3-08 10:19 来源:山东省财政厅网站

按照山东省委深改办制度创新试点工作要求,省财政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力推进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初步探索形成诸城“按揭农业”、寿光“信用农业”、荣成“供应链融资”、武城“粮食商行”4个典型模式,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被省委深改办评为“2020年度全省改革试点成果”。

一是加强政策设计。印发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意见,聚焦优势农业产业,强化财金联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利率、下放审批权限、鼓励产品创新。二是强化部门联动。联合人民银行每年安排不低于80亿元的优惠再贷款再贴现指标,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支持农户和涉农小微企业。三是引导金融下乡。获得省农信联社、邮储银行、恒丰银行、中国银行在试点期投放涉农贷款不低于4600亿元的承诺,年均增速不低于10%;贷款利率控制在5%以内。四是扩大试点范围。按照“边试点、边推广”的思路,将农商行信贷优惠政策复制到18个非试点县。2020年,发放涉农贷款2720亿元,较年初增长13.75%;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73个百分点,为各类融资主体节约融资成本约16.5亿元。其中,运用再贷款再贴现137.1亿元,是上年的5.46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