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新征程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3-07 09:25 来源:大众日报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干部队伍的成色,直接决定着一个地方发展的成色。

  回首来时路,山东发展之所以呈现一系列根本性转变,一个重要的经验,在于始终把人作为发展的第一要素,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高质量干部支撑高质量发展。山东之变,首先在于人的变化,在于干部队伍之变。

  饮水思源,不忘来处。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党员干部寄予厚望,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3月,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2018年6月,总书记视察山东,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山东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切工作的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人敢担当、人人善作为,正在成为新时代齐鲁大地的主旋律。

  坚定理想信念,做奋发有为的实干家

  3月3日,春寒料峭,寿光市营里镇中营村附近的弥河分流控制闸南北侧,河水浅浅,波光粼粼。作为寿光水利“一号防汛工程”,这道闸将有效控制洪水水位,保证下游堤防平稳运行。

  “与这道闸同时建设的还有205座桥梁、240个涵闸、47个泵站,它们打通了寿光水利的‘经络’。为保证这一重大工程顺利推进,全市抽调1023名干部全天候包靠水利工程建设,对全市15条河道和2个镇的大棚易涝区进行治理。所有包靠干部一呼百应,在北面靠海工地上,有的干部担心混凝土搅拌时用了咸水,影响浇筑强度,每次都舀起准备搅拌的水来尝一下。”寿光市水利事业发展中心干部胡志敏说。

  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寿光水利建设一线跃动的干部身影,勾勒出山东广大党员干部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奋进画卷。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站在凤凰涅槃、转型蝶变的重要关口,面对复杂艰巨的改革任务,朝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奋勇前进,广大党员干部尤需保持一股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精神,一种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气魄。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是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从2019年5月底开始,山东先后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660多万名党员、8.4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焕发出干事创业的强大内生动力。

  从2019年开始,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一场狠抓落实的“大竞赛大比武”在全省各地展开。赛什么?赛敢为人先,赛担当作为,赛优良作风,赛能力本领,赛精准服务,赛制度创新,赛纪律规矩。比什么?比谁更能抢抓机遇,比谁营商环境更好,比谁双创平台更优,比谁人才集聚力更强,比谁项目落地更多更快更好,比谁优势特色更突出,比谁稳中求进更有成效。“七赛七比”,用真刀真枪的比拼,激发更加昂扬奋进的斗志。

  “人不激不奋”,山东持续完善崇尚实干、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2条”;表彰“担当作为好书记”“干事创业好班子”,一批“李云龙式”“老黄牛式”干部走上重要岗位;创设“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突出正向激励带动;出台一揽子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政策,全省在抗疫一线提拔使用表现突出的干部1529人、发展党员668名;制定精文简会15条措施,制定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19条具体措施,下大力气为基层减负。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既要有正向激励,也要有反向惩戒。省委坚持以上率下,改进16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省直机关、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对排名靠后的市约谈党政正职。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

  十九大以来,聚焦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统计造假等重点领域,强化查处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确保党中央重大部署落地落实。2020年,全省共问责党组织855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8377人。

  勇于打破陈规,做敢闯新路的拓荒者

  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拓荒”的过程,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

  政治觉悟高,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一直以来都是山东干部的鲜明标签。但不可否认,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遇事习惯“向后看”等问题,在一些干部身上也时有体现。谋划新发展,必须从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敢闯敢试、创新求变,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划新发展。

  解放思想,从哪里入手?山东用两场影响深远的“取经”作出回答。2018年和2019年的两个盛夏,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领山东党政代表团“南下北上”,先后奔赴苏浙粤、京冀沪,实地观摩学习,让大家认清差距、寻找标杆。

  这是开阔眼界之旅,更是思想破冰之旅。“与先进地区最大也是最根本的差距,就在于我们冲破思想藩篱的勇气不足,破解体制机制束缚的办法不多,抢抓先机的意识不强。”“讲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思想观念落后就是我们最大的痛点和堵点。”“南方的干部遇到问题,首先是考虑想办法解决,很多看似难以完成的任务最终都完成了”……先进省市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理念和做法,让代表团干部“眼热心跳脸红”,大家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

  以此为肇始,“寻标对标”成为齐鲁大地的高频“热词”。思想闸门的开启,带来的是行动上的突围。

  “去年疫情期间,‘双创大赛’还搞不搞,怎么搞,当时是有疑虑的。最终,我们采取了线上报名、视频答辩的方式,结果全球报名项目达到1796个,比前两届还多。”3月2日,现任济南市历下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时任济南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的武毅,回想起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仍然记忆犹新。近年来,济南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先后推出“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双创19条”等创新政策。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济南已经跻身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全国前8。“人才大战异常残酷,按部就班地干不行,必须突破常规、大胆创新。”武毅说。

  创新,既靠内生动力,也靠外部环境。今年1月,山东省公布了“勇于创新奖”拟表彰名单。这是我省连续第二年表彰奖励敢闯敢试、勇破勇立的单位和个人。其指向非常明确,就是把奖章挂在具体人“胸前”,以“奖惩分明”激昂干劲,营造崇尚创新、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激励起更多人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精气神。

  创新,难免有失误。如何对待“无心之失”?山东以“三个区分开来”的具体化作答: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从制度层面建立起责任明晰、措施具体、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的容错纠错体系。一批在实践工作和推进改革中出现的失误被包容纠正,免于追责。2020年,全省共为194名干部容错纠错,为692名干部澄清正名。

  永葆为民情怀,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我们树立正确政绩观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对此,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初,在嘉祥县金屯镇高庄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高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合作社负责人高同全正带领20余名工人忙着将菌袋“分棚”。高庄村目前已发展食用菌大棚16个,果蔬大棚29个,养殖大棚8个,成了当地闻名的大棚专业村。

  “俺们金屯镇一共36个村组织,像高同全这样的‘一把手’致富带头人有26人,在去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均以高票当选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主任。”金屯镇组织委员孟胜男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用辛勤汗水浇灌出鲜艳花朵。在前不久发布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群英谱中,山东共有41名个人、32个集体上榜。

  到基层一线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山东已累计选派5万余名“第一书记”扎根基层,仅2020年就有1.4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前沿。山东从省市县三级增派优秀干部,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其中,组建638支乡村振兴服务队服务3310个村(社区)。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完成第一轮软弱涣散和工作后进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村级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村基本清零,10万元以上村达到30%。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1月初,我省公布了2020年度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威海市在全省16市中位列第一。群众满意度提升,“12345”热线功不可没。只要进入接线状态,接线员黄子彦就会变身为声音甜美的“邻家妹妹”。听到来电人情绪比较焦急,她耐心安抚,并告诉对方会将他的诉求提交给相关部门加快办理。在威海,“12345,有事找政府”已深入人心。

  “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紧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最愁的问题,山东党员干部把正确政绩观落脚在踏实肯干、担当实践上,从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抓起,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政策一个政策地落实,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就在前方。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苦干实干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篇章。(记者 王如林 卢昱 李子路)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