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重在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住鲁代表委员热议重点领域改革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3-07 09:25 来源:大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勾勒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报告提出,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的同时,加大力度推动相关改革,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大量惠企强企改革信号密集释放,格外引人关注。

  “从去年的‘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到今年的‘青山常在、生机盎然’,市场主体都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语’,这让我们企业倍感振奋。”山东百多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军代表说,“只有让市场主体活力迸发,才能有效增加供给,促进消费升级,不断释放内需潜力,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持续动力。”

  张海军认为,通过提升改革牵引力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性工作。“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为市场主体输血,更要促进市场主体自我造血。”在他看来,除了实施减税降费等纾困措施和扶持政策外,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应当坚持竞争中性原则,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尤其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给民营企业和创新企业更多发展空间。

  推动更深层次改革,重在布局落子。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到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从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到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一系列重点领域改革任务。

  在诸多改革中,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等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这也是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代表思考的问题。

  “相较过去,‘十四五’时期改革工作将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李宽端告诉记者,近年来,东营市突出系统集成,聚焦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突破,推动各项改革前后衔接、协同高效,呈现全面推进、步步深入之势。“特别是以商事制度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改革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下一步,东营将进一步突出系统集成、精准施策,持续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政府工作报告两次出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一次是对2020年工作总结,一次是对2021年工作部署。”潍柴集团是山东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典型样本,报告中涉及国企改革的部分,都是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代表关注的内容。

  他介绍说,潍柴集团一直将深化国企改革作为企业发展主线。得益于此,潍柴集团持续“瘦身健体”,心无旁骛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主业,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柴油机产业集群。“深化国企改革,必须要抓住人这一关键因素。”谭旭光表示,潍柴将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加快实现从设备创造价值向人才创造价值转型,从人力资本低贡献率向高贡献率转型,进一步为国企改革探索新路径、贡献新经验。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一系列金融改革开放的强大信号: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委员表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服务好实体经济是重要的出发点,而更多发挥直接融资功能,需要合理发挥注册制作用。“特别是去年以来,资本市场在完善各项制度方面作出了很多积极努力,比如打通新三板转板机制等探索有效促进了市场的活跃度。需要重视的是,金融稳步开放的同时,必须注意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如何用改革办法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委员结合现行法规并借鉴国际经验,针对外向型企业呼声较高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

  “现在,外商投资合伙企业所得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政策不明朗,境外投资者从合伙企业取得的所得,究竟是按照消极性收入还是积极性收入来缴纳所得税一直是个问题。”张国俊说,这两种方式税负差异较大,适用的税收协定条款也不一样,由于部分税收政策不够明确,境外投资者投资于境内基金的积极性受到抑制。“相关部门应尽快研究合伙企业所得税处理的现存问题,进一步出台政策予以明确。”张国俊说。(记者 代玲玲 李振)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