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省税务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山东排名全国第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3-06 09:47 来源:大众日报

2020年我省税务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山东排名全国第二

新增减税降费574亿元

◆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96.32% ◆纳税人申报时间减少30%以上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3月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我省税务部门研究制定了26条减税降费具体措施,免除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展览、电影放映六大行业及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66亿元,惠及纳税人30多万户,税务系统新增减税降费574亿元,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介绍,2020年我省税务系统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国家税务总局通过第三方开展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我省成绩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位列第2名。

  据了解,去年我省税务部门全面梳理税费业务事项,实施流程再造,建立“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制度体系,2020年全省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为96.32%,同比提高4.93个百分点;进一步简并税费申报,精简业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间,75%以上税费事项能够做到即时办结,所有税费优惠全部取消审批,实行“自行判定、申报享受”;推进“五税合一”税种综合申报、“七税费合一”主附税费合并申报功能,实现多税费合并一表申报、一键缴纳,纳税人申报时间减少30%以上,网上申报率持续保持在99.9%左右。2020年电子税务局实名注册认证用户达1.19亿,共有3.12亿次纳税人缴费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比2019年增长87.95%。

  此外,我省税务部门去年还推出了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实施“一户一策”一揽子税收解决方案,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搭建“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注册企业212.3万户,覆盖了包含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在内的各类高管人群337万人。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今年我省将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推出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黄玉远介绍,今年我省在群众诉求快速响应、优惠政策精准送达、税费办理优化提速等方面重点发力。建立税费服务产品发布前体验机制,健全常态化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管理工作机制;健全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台账制度,持续推进税费优惠政策一户一策,实现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直达快享;推进12366热线智能升级,提供“7×24小时”智能咨询服务;推行电子发票,提供电子发票开具、交付、存储等基本公共服务;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基本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持续拓展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整合增值税、消费税主税及附加税费申报,推行财行税合并申报;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

  “我省还将修订发布全省税务系统行政处罚‘首违不罚’清单,体现税收执法温度。”黄玉远介绍,我省将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有序做好社保费正常征缴工作,不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扩大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范围,推进与地方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记者 孙源泽)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