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奋力奔跑——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3-06 09:03 来源:大众日报

  春日盛会,齐鲁之声。

  3月5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161名山东团代表齐聚中国职工之家会议厅,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与往年不同的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新媒体端对山东代表团审议情况进行了长达120分钟的现场直播。这是央视新闻对地方代表团审议情况的首场直播报道。省内主要新媒体平台也进行了同步直播。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交流坦诚开放。山东团代表认真审议报告,积极建言献策,讲述山东之变、传播山东声音、展示山东形象。

  极不平凡的五年,载入史册的答卷。回首“十三五”时期特别是过去一年,既有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又有豪情万丈的砥砺前行。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代表第一个发言。他说,“十三五”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让我们愈加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未雨绸缪,在一场场硬仗中展现出高超的政治洞察力、政治决断力、政治领导力,无愧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引领推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我们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寄予厚望,要求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作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如何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探索路子,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山东团代表热议的焦点。

  刘家义代表着重从落实“三个坚决”、做优“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守牢环保安全技术效益标准、强化支撑保障四个方面,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谈了体会。发言中,他还与几名代表作了互动交流。

  近年来,山东持续推进产能整合转移,实现了产业根本性重塑。当刘家义谈到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时,与省工信厅厅长于海田代表聊了起来。于海田就山东化工产业发展现场分享了几组数字:山东三年关停不达标化工企业1700多家,化工园区从199家压减到84家,2020年全省化工企业利润增长36%……“‘十四五’我们又策划了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我感到化工产业发展后劲特别足,高质量发展态势越来越明显。”于海田说。刘家义接着说:“对‘三个坚决’,我们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向前推,通过优化整合提升,让山东制造业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山东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企业搭乘工业互联网的快车,不断提质增效。“海尔卡奥斯平台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很有代表性,现在进展怎么样?”刘家义询问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代表。周云杰信心满满地说:“省委、省政府支持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使得卡奥斯率先成为把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打通的大规模定制平台。目前应用卡奥斯平台后,企业平均提效30%,许多国外企业也复制了卡奥斯模式。”刘家义勉励说:“工业互联网大有可为,要采取更加精准的措施加以推进,务求取得更大成效。”

  刘家义还与谭旭光、宫明杰两位代表就创新驱动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交流讨论。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代表在发言中,以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山东的比较优势和发展举措。

  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比较优势突出,其中之一就是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对于第一产业农业来说,山东农业在全国稳产保供大局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李干杰说:“山东农业领跑全国,农产品出口连续22年居全国首位,去年农业总产值超过一万亿元,是全国首个过万亿的省份,下一步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代表呼应称:“我们将进一步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在‘十四五’时期实现5000万吨粮食和5000万头生猪产能‘双五千’的稳产保供目标。”李干杰还与赵豪志代表就海洋强省建设作了交流。

  畅谈发展成就,展望美好未来。代表们围绕各自关注的领域,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建真言、谋良策。

  “中国科技创新走进‘高光时代’,我们要快步奔向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永明代表说。

  “我们要努力成为一流港口标准的制定者,赢得业内的普遍公认和好口碑。”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队队长许振超代表说。

  “近几年,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改善明显。每年有600多万只鸟在这里越冬繁殖。哪儿环境好,鸟儿最知道。”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代表说。

  “我们把荒山秃岭变成了森林覆盖率94.4%的幸福美好林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代表说。

  “自古贫困黄河滩,如今旧貌换新颜。今年上半年,黄河滩区60万群众将实现祖祖辈辈的‘安居梦’。”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代表说。

  ……

  两个小时一晃而过,代表们仍然意犹未尽。走出会场,一股“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不负春光,奋力奔跑。一个团结奋进、创新创业、改革开放、包容自信的新山东,正锚定目标,勇毅笃行。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