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拓荒牛耕改革田,融入新格局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3-05 09:36 来源:大众日报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时序更替,逐梦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到山东考察调研,深入农村、企业、社区、科研院所等,对山东发展寄予厚望。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对山东明确提出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要求,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擘画了路径。

  一串串坚实的足迹,一个个重要论述,连接着山东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让时光有了纵深,岁月有了层次。三年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各项改革部署,紧紧扭住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不放松,更大力度向市场放权,更加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以更高起点改革开放扛起山东担当。

  改革争先再出发,“走在前列”再突破

  实践一再证明,唯有改革领先,才能发展领跑。

  新一轮改革大潮奔涌,山东如何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答案的关键,蕴含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中。

  2020年,潍柴产销各类发动机突破100万台,同比增长33%,成为全球最大的柴油机产业集群。同时,去年5月起,潍柴二级部门干部岗位精简了11%。“20多年来潍柴始终坚持边改革边发展,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选拔出真正能干事、会干事的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潍柴集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孙丽介绍。

  坚持破字当头、敢于迎难而上,标注着山东改革的鲜明特点。

  以潍柴为代表的国有企业是山东经济发展的支柱。“国企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山东“一企一策”定下改革“倒计时”,按下“快进键”。2017年印发实施国企改革“十条意见”,细化分解46项改革任务;2019年推出国企“倒计时”改革,出台混改三年计划;2020年明确20项重点攻坚任务的路线图时间表……截至目前,269项改革任务全面启动,省属企业混改户数比例达68.9%,去年营业收入增长12.7%、上缴税费增长2.8%。

  总书记视察过的万华化学集团,也在一以贯之的深化改革中交出亮眼答卷:2月24日下午,万华化学技改公告公布,烟台工业园MDI项目由原60万吨扩增至110万吨,烟台万华MDI项目扩建后,万华在全球及中国的产能优势越发明显。

  改革需要抓“牛鼻子”。抓住“牛鼻子”,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

  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主力军、排头兵,示范引领作用巨大。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这项改革放在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来谋划和推动。首批试点的54家开发区,改革正呈现出风生水起之势,压减内设机构58.7%、工作人员56.2%、实际管辖面积48%,改革后实际使用外资占比提高7个百分点。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一招”更加关键。科技体制改革直接关系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实现,2020年,山东对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在全国率先以规范性文件推行揭榜制,2020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重点布局的40个项目组织全部实行揭榜制。在科技体制改革这一重大课题中,山东再次挺立潮头,走在全国前列。

  下好破局开路的先手棋,山东接连布子:从财政资金“拨改投”改革,建立产业、教育、科技等领域“大专项+任务清单”机制,到持续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国企改革等,山东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集中优势力量,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提速加力。省宏观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认为,山东的每一项重点改革,其核心无一不是解决“动力”和“活力”这两个关键问题,而最终的依归就是高质量发展。

  立足制度创新,用改革办法增创优势

  新时代改革开放具有许多新的内涵和特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制度建设分量更重。

  “以前培训机构审批得跑2个部门、3个窗口,至少9个工作日完成,现在交一次材料就能在家坐等证件上门,开学时间能提前一周!”2月4日,潍坊市潍城区七彩少儿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晓丽拆开一件区审批局寄来的快递,里面是一张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一张营业执照。得益于山东“一次办好”一窗受理改革,包括刘晓丽在内的企业家们切身体会到“乐业山东”的快捷和便利。

  “一次办好”是山东打造的一块改革金字招牌。这项改革之所以广受瞩目,不仅在于其切实的便民效应和审批效率,更在于其牵引出经济体制、公共服务体制、权力运行机制等诸多领域改革的同频共振,成为山东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创新的生动写照。三年来,山东牢牢把握住制度创新这一最根本、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补短板、固底板,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发展。省委推出重点改革举措529项,均已付诸实施。九大改革攻坚坚实推进,探索形成了110项制度成果。

  岁月永流转,革新不落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山东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特征,紧紧扭住制度创新,聚焦破解顽瘴痼疾,革除体制机制弊端,打造新的制度优势。

  30分钟内,采样队、消杀队、医疗队、流调队、社区防控队集结完毕,采样点搭建完成并开始第一例采样检测,2月8日的全省疫情防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彰显山东不断提升的公共卫生保障服务水平。

  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问题,山东把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作为九大改革攻坚的头号行动,成立了以省委书记任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的省委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传染病监测信息化、疾控机构改革、完善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等改革举措稳步推进,有效提升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目前,全省16市已全部启动传染病医院建设,所有县(市、区)疾控中心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全省日最大检测能力超过140万份。

  新一轮改革,难度与复杂程度远胜于前,必须以法治促改革,方能确保改革航船行稳致远。山东先后出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地方性法规44个,以法治保护制度创新的积极性。滨州在全省创新性建立以涉企执法备案制度为核心的全流程执法监管模式,对执法计划、执法过程、重大执法决定进行备案,2020年市级涉企行政检查数量较上年减少84.6%。“乱检查、乱执法没有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更稳定。”这是滨化集团安全总监贾国庆的切身感受。

  改革成效体现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上,也集中体现在发展活力上。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介绍,通过流程再造,全省已形成约5%的审批事项在省级、25%在市级、70%在县级的“金字塔形”审批格局。企业开办时间由20天压缩到1天,“掌上办”事项突破2000个,“一次办好”“一业一证”等改革成为全国典型案例。

  当“率先”“首创”成为齐鲁大地上的高频词汇,制度创新的“红利”不断释放。三年来,山东累计为企业新增减税降费5800多亿元,市场主体增长47%、达1186万户,日新增6000多户。据全国工商联“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调查,山东被评为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十个省份之一。

  畅通经济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从来都是互为促进的整体。

  自去年8月27日开始,不到3个月时间,山东接连举办“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欧洲、东盟、美国、韩国、日本5个专场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59名高层次嘉宾,活动现场签约64个项目,投资额37亿美元,合同外资11.9亿美元。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受到巨大冲击的背景下,“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的高质量举办,成为观察中国开放度的一个新窗口,向世人传递出比黄金还宝贵的信心。因此不难理解,遍布全球主要经济体的世界500强企业为何踊跃参会。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这次活动给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繁荣的山东,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疫情和单边主义冲击的背景下,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丸红株式会社会长国分文也认为,中国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是极为重要的关键词,通过参加这次山东省委书记、省长出席的活动,感受到山东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欢迎跨国公司参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诚意。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经济循环畅通是一个重要标志。尤其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经济循环通畅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春节过后,位于上合示范区的中国传化(上合)国际物流港好消息不断:一是作为财税突出贡献企业,受到当地政府奖励;二是申请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已初步建成,目前已吸引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耳其等数十家国际客商进驻园区。

  依托上合示范区的开放平台,曾经的传化青岛公路港转型升级为中国传化(上合)国际物流港,从单一的物流项目开始向商贸链条延伸,现代物流产业在此快速聚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持续增强。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胜介绍:“以国际物流中心建设为例,2020年上合多式联运中心集装箱作业量76.5万标箱、增长14%,开行欧亚班列401列、增长15.9%,依托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上合示范区综合地理枢纽和发展支点的功能愈发凸显,全年引进28个总投资1288亿元的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借助上合示范区等开放平台,山东正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

  敢想敢试敢突破的山东,目前已经拥有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等三大“国字号”招牌,重大战略、重要平台在山东叠加发力,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了难得机遇。

  借开放东风,山东自贸试验区坚持首创式改革、差异化探索、集成性创新,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112项试点任务已实施104项,形成60项制度创新案例,9项具有全国首创性,36项已在省内复制推广,累计引进企业4.58万家。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山东,正加快形成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

  山东运用平台思维,打造永不落幕的开放品牌。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聚八方宾客,汇四海英豪,山东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拥抱世界。

  三年来,山东进出口总额跃上2万亿元台阶,累计增长22.8%。实际使用外资、境外投资分别由全国第六位、第五位升至第四位。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733家,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19家落户山东、增加21%,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迈出坚实步伐。

  机遇,不容我们徘徊;使命,不容我们懈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实力,开新篇于新的历史方位;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坚毅和勇气,开新局于新的历史征程,争当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绚丽篇章!(记者 代玲玲 付玉婷 李振)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