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退役军人就业培训“枣庄模式”在全国推广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3-04 09:48 来源:枣庄日报

  日前,我市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式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的相关经验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全国推广。据了解,去年12月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率先在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探索建立“一期适应性培训+一期技能培训+多场招聘会”的“1+1+X”就业培训模式,为帮扶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役立新功”探索出了“山东经验、枣庄模式”。

  我市坚持市场主导、强化政府推动,搭建就业服务优质平台,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良性机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适应性培训与技能培训同步开展为目标,组织300余名2020年度退役士兵赴上海,率先在全国退役军人系统跨省区域举办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暨专场招聘活动,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向一线大城市发展。

  他们组织退役军人参观中共“一大”遗址、毛泽东故居、周恩来纪念馆等,现场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熏陶,坚定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立新功、建伟业的信念信心。同时,注重把短期适应性培训与个人长远规划相结合,开设就业创业培训课程,为退役军人介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引导他们找准人生目标定位。去年以来,先后举办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5场次1000余人次。

  我市通过加强三种培训,增强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在技能资格认证培训方面,对接职业资格认证机构,开设计算机等级、网络工程师等资格认证培训,推动退役军人专业技能升级换档。去年以来,600余名参加培训的退役军人取得相关资格认证。在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方面,采取理论讲解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组织300余名参训学员到上海可口可乐、太太乐食品等知名企业参观学习。在“订单式”“定向性”培训方面,组建枣庄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与省内外50余家用人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结合退役军人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和就业意愿,实行校企联合的订单培养模式。

  我市完善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服务中心(站)服务保障体系,为退役军人累计提供政策咨询、资金扶持等服务3000余人次;建立“退役军人+”就业信息互联共享机制,通过“微就业”信息推送平台,利用网络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累计推送相关招聘信息6000余条;采取线上线下联动、部门内外联合,实现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去年以来,先后举办就业“微直播”、网上招聘、专场招聘、定向招聘等活动6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记者 张孝平)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