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 |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3-04 09:25 来源:山东省统计局网站

2月25日,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省领导对全省统计工作批示要求,传达学习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全省统计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辛树人代表局党组作了题为《担当作为 砥砺奋进 努力谱写统计改革发展新篇章》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统计系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新作为应对新挑战,以新思维引领新发展,以新担当开创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人口普查取得阶段性胜利,统计数据质量显著提高,统计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统计法治建设全面深化,统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统计基层基础更加巩固,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重塑国内经济框架,我省仍处在转型升级紧要关口,新旧动能转换任务依然艰巨,这些都需要我们强化统计监测预警分析,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发展态势。2021年,全省统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国家统计督察和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进七大工作体系建设,持续巩固统计基层基础,不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更好地反映发展趋势,改进服务方式,支撑科学决策,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求真务实,树牢数据质量第一理念,严格数据生产流程管控,依法管控统计数据质量。要完善机制,推进统计七大体系建设,把工作推进落实、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大数据分析、数据质量管控、企业高质量纳统、经济形势分析研判、统计法治监督保障等七个体系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任务,一体规划、系统参与、分步实施,尽快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提升能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加强基层统计力量配备,狠抓专业能力素质培训,强化统计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深化改革,提升统计服务决策能力,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谋划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优化统计监测评价,创新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统计支撑。要强化保障,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抓好统计督察和省委巡视整改,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加大统计宣传工作力度,努力谱写统计改革发展新篇章。

省统计局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两总师,各处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市统计局局长及助手共7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