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二批)》和《关于补充完善全省2021年工作部署的若干措施》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3- 29 14: 48 来源: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全国“两会”对“十四五”时期和今年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作了安排部署。今年我省将在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基础上向着“五年取得突破”扎实迈进,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上,做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至关重要。基于此,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着眼对标先进省市,加大制度供给,发挥政策效能,逐项对照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国家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有关指标和新部署的重点任务,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经过前期认真调研、深入研究,谋划推出了《第二批政策清单》和《若干措施》。

  这两个文件,一个侧重于增强社会和市场主体发展信心,一个侧重于对各级各部门提出要求,是一套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组合拳”,措施比较实在、具体、针对性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必将释放出更多的政策红利,激发更大的活力动力,必将对全省上下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乘势而上谋发展,奋发有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两个文件在研究制定过程中,主要把握了三条原则。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奋发作为。对照全国“两会”确定的2021年发展目标,逐一梳理对比分析,对于国家有明确要求而我省没有的,进行补充完善;对于我省指标低于国家的,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积极研究提出意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破解。对照全国“两会”部署要求,借鉴先进省份经验,聚焦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针对性提出具有突破性、超常规的具体政策,与第一批政策清单有机衔接,提升政策稳定性,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三是坚持细化实化、务求实效。围绕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国家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提出的新措施、新任务及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山东实际,逐项制定落实举措,明确了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等,确保有效落实。

  第一个文件:《第二批政策清单》,共5个方面、49条政策。其中,聚焦降本减负增效,从支持企业在鲁分支机构转为法人企业、降低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简化办事流程等方面提出12条政策;聚焦支持扩大内需,从扩大数字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智慧城市建设、拉动文旅体育消费、提振大宗商品消费、发展社区便民生活圈、扩大鲁产精品政府采购等方面提出11条政策;聚焦稳定外贸外资,从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国际航班航线补贴、出口信用保险、扩大优质产品进口、精准支持外资招引等方面提出7条政策;聚焦加快动能转换,从加快实施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大创投支持力度、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省属企业创新等方面提出11条政策;聚焦强化要素保障,从创新土地供给机制、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企业上市、开展特色农产品价格保险等方面提出8条政策。49条政策中,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对进出口货物停征港口建设费、降低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等4条,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积极贯彻执行、集中推动落地的政策;其余45条,均为立足我省实际和高质量发展亟需创新推出的政策,靶向性强、支持力度大、易于操作执行。

  第二个文件:《若干措施》,共4部分、36项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其中,第一部分为我省相关指标新增和调整情况,共涉及6项;第二部分为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新增重点任务落实措施,共23项、60条,包括将省级和市县安排的相关配套资金全部纳入直达资金管理范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2年4月30日、推动大型商业银行2021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2020年增长30%以上、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省级财政科技支出增长10%、严控“两高一资”行业新增能耗、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10月底前推动电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卡等;第三部分为国家计划报告新增重点任务落实措施,共4项、6条,包括打造济南、青岛2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在青岛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8家试点单位持续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加快推动山东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等;第四部分为国家预算报告新增重点任务落实措施,共3项、11条,包括最大限度争取中央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完成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研究设立氢能产业发展基金、研究形成省契税具体税率和减征或者免征具体办法等。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落实。政策已经出台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抓好这两个文件的落地实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力量,运用各类媒体、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真正让这些政策措施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各类需要的人群心里。二是开展服务督导。发挥“四进”攻坚等各类服务队作用,针对各项政策的实施,下沉到一线精准对接服务,帮助市场主体用足用好政策;同时,对各级各相关部门单位定期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督导督查,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完成、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三是适时调整优化。针对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情况,我们将适时组织开展评估,及时调整优化,不断健全完善,并根据形势新变化、社会新期待,积极谋划储备、相机推出新的政策举措,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积极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