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的实施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3- 23 11: 22 来源: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

  2020年12月15日,2021年2月25日,山东省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山东省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重要指示,在系统总结我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成果、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基础上,做好与“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的衔接配套,明确提出了我省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建设任务和建设路径。

  《意见》共分五部分、17条,其中第一部分重点提出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是什么”,第二至第五部分重点研究了“怎么建”,主要内容有:一是科学设定了一流港口发展路径。《意见》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加强规划引领,强化目标导向,科学谋划制定指标体系,确定建设任务和时间节点。二是明确深入推进智慧绿色平安港口建设。《意见》切实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9部委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指导意见的要求,以开展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为契机,不断提升港口智慧化水平,深化5G、北斗、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推动港口绿色发展,优化集疏运结构,构建港口清洁用能体系;抓实港口本质安全,同时提出统筹港口用地用海保障等措施。三是提出着力提升港口发展能级。根据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加快从装卸港向枢纽港、贸易港和金融港升级”的精神,明确了提升港口枢纽地位、增强港口贸易功能、拓展港口金融服务;同时,提出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形成港口与产业、城市协调互促发展格局。四是确定加快构筑陆海联动开放新格局。充分发挥我省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优势,通过加密海向航线网络等措施,提高海向通达度;完善内陆港布局,规划建设多式联运中心,加大陆向辐射度;同时突出我省地缘优势,加强与日韩交流合作。五是要求持续增强内生发展活力。主要是通过继续深化改革,推进港口集约发展,强化降本增效,优化口岸服务模式,完善组织协调机制,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形成港口高质量发展合力,统筹解决港口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

  《意见》主要有三个方面创新点:一是发展任务更加具体。总体目标方面,到2025年沿海港口基本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到2035年沿海主要港口建成国际领先的世界一流港口;智慧港口方面,到2025年5万吨级以上干散货专业化码头作业基本实现自动化;绿色港口方面,到2025年港口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占综合能源消耗比重分别达到60%。二是发展重点更具特色。《意见》立足山东实际,突出特色发展方向。发挥我省港口基础设施硬件优势,提出建设北方低硫船供油基地和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打造东北亚国际集装箱运输枢纽和全球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中转分拨基地。发挥山东自贸试验区优势,建设临港跨境电商产业园,打造日韩商品入境首选地,发展大宗商品现货贸易市场。发挥我省港口与日韩的区位优势,提出推动开通中韩陆海联运整车运输,推动海关AEO便利化措施落地见效,率先实现陆海联运整车运输6小时放行。三是保障措施更加完善。《意见》强调深化改革攻坚,持续推进港口集约发展;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强化降本增效;优化口岸服务模式,提升口岸服务效能;统筹港口用地用海保障,为港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