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三个“紧扣”抓公开有效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3-02  

  青州市立足脱贫攻坚实际,深化政策解读,推动政民互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紧扣公开主题,着力解决“看得到”的问题。立足解决“看得到”的问题,不断扩大政策的知晓面。加强事关群众核心利益的政策落实、社会帮扶、项目建设等各类扶贫信息的公开,对涉农资金项目的实施工程、政策依据、申请条件等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确保公开信息的权威性。针对项目建设、利益联结、精准识别与退出等信息,通过基层“四议两公开”、村内宣传栏、村村通广播等途径即时公开,确保政策和资金运行公开透明,把群众“救命钱”“发展钱”用在“刀刃”上。

  二是紧扣政策解读,着力解决“看得懂”的问题。为让群众更多的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着力解决“看得懂”的问题,在青州通讯、电台、电视台开辟“脱贫攻坚”专栏专题,及时准确解读上级政策,全景报道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在各医疗门诊点,运用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解读贫困群众就医诊疗和“一次性结算报销”的政策流程,方便贫困群众就医。为确保扶贫干部懂政策、会扶贫,通过“集中办班”“下沉办班”等途径,累计培训扶贫干部45000余人次,编制印发《青州市脱贫攻坚业务指南》4800余册。

  三是紧扣回应关切,着力解决群众“满意度”的问题。畅通在线咨询渠道,听民声、解民忧、护民利,让人民群众通过“指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声音。设立政策咨询服务公示牌,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