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3-02 09:41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系统谋划我省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我厅起草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将意见和建议发送至山东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邮箱:twy@shandong.cn;

(二)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山东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29号,邮编:250011,并请在信封上注明“关于体育美育的意见建议”字样。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3月10日。

附件: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草案解读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20年10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结合我省实际,拿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二)起草过程

我厅分3个阶段开展文件的起草工作。一是初稿起草阶段。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组成起草专班,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制约我省学校体育、美育发展的困难与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并邀请相关专家把脉问诊,形成文件初稿。二是意见征集阶段。多次面向有关部门、16市和有关高校征求意见,于2021年2月经厅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续送有关部门、单位会签,形成送审稿,并公开征集公众意见。三是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阶段。按照要求开展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在综合各方意见后修订完成3个文件的起草工作。

(三)主要内容和创新点

主要内容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3部分组成。其中,重点任务包括体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体育教师培优行动、体育竞赛出彩行动、体育评价改革行动、体教融合发展行动、学校体育强基行动6大专项行动。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3部分组成。其中,重点任务包括美育课程改革行动、美育教学质量提升行动、美育特色品牌创建行动、美育教师培优行动、美育评价改革攻坚行动、美育保障条件升级行动6大专项行动。

主要创新点

在落实中央文件改革精神的基础上,针对我省实际大胆创新,提出具有山东特色的举措,体现了“走在前列”的要求。

一是坚持理念先行,实现教育观念的大转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度对接国家的总体要求和具体措施,突出强调体育、美育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作用,对推进我省新时代体育、美育高质量发展进行系统部署。明确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以及美育引导学生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积极作用,并写入总体要求,切实发挥政策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二是坚持精准发力,促进办学条件的大改善。体育、美育开展需要场所、人员、安全等关键支撑和保障。针对现阶段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存在的教育质量不高、师资不够、场地不足等突出问题,文件紧紧抓住这些关键点,找准突破口和落脚点,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提出了增强保障能力的政策措施,运用购买服务、社会捐赠、保险机制等政策工具,完善政府主体责任、社会广泛支持的支撑体系。

三是注重激发动能,形成内涵提升的新局面。深化评价制度改革,从“软要求”变为“硬指标”,是倒逼体育和美育工作质量提升的有效途径。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近视率作为市县政府、学校、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不认真履行体育工作职责、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平均成绩连续两年下降或近视率连续两年上升的市县人民政府,其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降低一个等次,学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员依规依法予以问责;深化体育艺术科目考试改革,逐步提高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分值占比,2022年前将艺术类科目考核纳入中考,以分数或等级形式呈现,作为考生录取限制条件使用。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