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2-07 10:22 来源:大众日报

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21年2月6日)

刘家义

  各位代表、同志们: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今天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了大会圆满顺利。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间的指针,即将跨越鼠年迈向牛年;历史的脚步,正踏上新阶段新征程。现在,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就在前方;唯有真抓实干,才能实现梦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定力、“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顽强意志、“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气魄担当,苦干实干拼命干,铆足劲、抓落实,不改愚公移山志,定让齐鲁换新颜!

  铆足劲、抓落实,必须胸怀大局、坚定笃行。我们的大局,就是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这是山东肩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每名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任何时候都要牢记在心、经常对表对标、坚定抓紧扛牢。我们讲“两个维护”,就要铸入灵魂,坚定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就要化为行动,任何时候不能有丝毫偏离、不能打半点折扣;就要融入平常,真正体现到一言一行上,体现到工作实效上。从山东实际出发,就是要坚定不移聚焦八大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我们坚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山东工作就能不断开拓新局面,强省建设就能不断谱写新篇章!

  铆足劲、抓落实,必须从我做起、尽职尽责。《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这代人的手上。在新的征程中,每个人都是一分子,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推动者、创造者。在座的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既有一线工人、农民、企业家,也有来自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法律等各条战线的工作者,还有来自农村、乡镇、机关等各个层面的党员干部,每个人都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干的事情干好。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改革攻坚中打头阵,在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在为民服务上作表率,努力在强省建设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1亿多齐鲁儿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就一定能汇聚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

  铆足劲、抓落实,必须勇于创新、攻坚突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命题,也是每个地方面临的难得机遇。谁能主动作为,就会抢占先机!要聚焦重大战略创新突破,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打造全国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在探索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上彰显齐鲁担当!要聚焦发展重点创新突破,现在,新旧动能转换虽已初见成效,但尚在最吃劲的时候,我们要咬紧牙关、忍住阵痛,大力培育“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奋力蹚出一条新路来。风雨过后才有彩虹,涅槃之后就会重生!要聚焦改革难点创新突破,坚决向一切制约发展、影响效率的条条框框开刀,坚定不移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靠改谋出路,靠闯出活路,不断靠改革开放激发活力、重塑优势、引领未来!

  铆足劲、抓落实,必须心系群众、造福人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进入新发展阶段,群众在许多方面有着更美好的期盼,我们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心用情用力办实事,千方百计惠民生。要着力促进就业增收,让城乡居民拥有满意的工作,让群众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养老、住房、教育、医疗、社保、治安等问题,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农业仍然需要加强,农村仍然需要扶持,农民仍然需要关爱,要全面推进“五个振兴”,不断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成色更足!

  铆足劲、抓落实,必须防范风险、坚守底线。前进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必定有各种荆棘坎坷。风险防不住,底线守不牢,就谈不上发展。对潜在风险隐患,我们要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政治、经济、金融、社会稳定、生态环保、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扎实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既防范“黑天鹅”,又化解“灰犀牛”。生命只有一次,安全重于泰山。我们要以最严责任、最硬措施狠抓安全生产,坚决不要带血的GDP。谁不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心里,我们就要让他付出最沉重的代价,毫不含糊,绝不姑息!

  铆足劲、抓落实,必须转变作风、求实奋进。蓝图能不能实现,工作能不能落地,关键看状态、看干劲、看作风。要坚持求实、务实、真实,一切往实处抓,一切往实里干,讲真话,干实事,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要在深入一线抓落实上出实招,从省级领导干部做起,带头沉到一线,情况在一线吃准、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要在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见真招,坚决砍掉不必要的会议、文件,彻底让大家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要在为基层松绑减负上有硬招,严控检查评比、督导考核,坚决杜绝压力下推、责任甩锅。山东的美好明天,是靠真抓实干干出来的!对那些心思不在落实上、不抓落实甚至假落实的干部,对那些只听见口号、看不见行动的干部,就是要坚决调整,决不给投机钻营者以任何舞台!

  同志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唯有拼搏,才能奋起!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铆足劲、抓落实,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