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崛起,解码高质量发展新逻辑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2-05 09:22 来源:大众日报

  打造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带有“中心”“示范区”“试验区”字眼的城市高位平台、区域性平台,以前所未有的高频次出现,成为一大特点、亮点。高位平台强势崛起释放哪些信号?如何解码背后高质量发展的新逻辑?

  “山东把‘支持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显示出以平台思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视野和格局。”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代表说。

  去年疫情之初,很多人通过“48小时内建起一条全自动医用口罩产线”,第一次见识到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大的产业链对接能力。其实,这一平台的聚合功能还远不止此:吸引众多创投风投、社会资本,破解资金链难题;促进人才与企业深度融合,补齐人才链;还能整合技术资源要素,巩固技术链。“可以说一个‘卡奥斯’,正在青岛塑成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大聚集。”梁海山介绍,目前“卡奥斯”正立足青岛,辐射胶东五市,推动全要素、全流程、全价值链生态赋能。“未来辐射范围将不断延伸,借助国家战略走向黄河流域乃至‘一带一路’更广阔区域,‘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愿景将不再遥远。”

  “产业思维”得当下,“平台思维”得未来。透过报告可以发现,不惟济青两个“GDP过万亿”城市在锚定“中心”高位目标,中西部城市也立足自身优势,在搭建试验性、示范性平台上做文章,谋求发展新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枣庄,这是不多见的。”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代表说,枣庄成功申请创建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主题是“科技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此前我们已经有三块‘国字号’农业农村领域的牌子,下一步就要抓住机遇,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趟出新路、实现突破。”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委员认为,从过去单纯抓产业到现在发力搭平台,山东各地以“平台思维”认识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跨越式发展,正是契合新发展理念所需,各地也要在制度供给、体制机制创新上放开手脚、大胆探索。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代表看来,让平台更好发挥赋能城市、赋能区域的作用,要把握一个原则:拉升标杆、立足高端、有前瞻眼光。他介绍,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质子中心今年3月即将开业,预计10月收治第一例病人,该中心有望成为全国第一家持证开展质子治疗的医疗机构。“质子中心不仅是一个治疗中心,还是培训中心、交流中心、人才中心。”他说,中心建成后,国内外质子治疗相关领域的医师、工程师会来济南进修学习,开展学术交流。以此为平台,能够更广泛也更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就像美国的得克萨斯医疗中心将其所在的休斯敦变为全球知名的医学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也有这个‘雄心’。”

  以平台为“媒”,更大范围的资源要素将会源源不断地涌来,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将会更强劲,城市的空间和格局也将进一步开阔。

  当前,济南正大力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吸引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在此集聚,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之一。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颖代表告诉记者,去年公司的人工晶体研究院在济南市章丘区打造了人工晶体产业示范基地。该基地有两大板块,其中之一就是科技成果转化。

  “我们梳理了一下,人工晶体研究院有200多项专利,其中可对外转化的技术成果有80多项,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化,越来越多成果转化需求被释放出来,资本市场也很活跃。”刘颖说,基地最终落户章丘区,看中的正是这里有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的良好环境、氛围和政策,建立不到一年时间,就有18个项目进驻,这其中既有研究院自身以技术入股、服务等形式孵化的6个成果转化项目,又有吸引来的12个上下游产业项目。“这正是地方有环境,我们有需求,实现双赢。”(记者 张春晓 李振)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