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协同 释放重大创新平台的聚合效应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2-05 09:20 来源:大众日报

  科技创新平台在产业创新支撑、科技人才培养、创新要素集聚等方面有着重要的虹吸效应。政府工作报告对培育重大创新平台作出重要安排:构建多层次实验室体系,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支持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先进印染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好比科技创新的“深蹲助跑”,决定了科技创新之路能走多远。而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前沿阵地。“当前,新一轮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正在整合优化,各地都在努力争取,竞争也进入白热化阶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处处长戴彩丽委员说,虽然我省一些高校被纳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但很多缺乏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撑,这意味着还没有进入“国家队”。“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必须有国家重大项目、顶尖人才的支撑,这需要进一步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筑巢引凤,在构建多层次实验室体系中赢得主动。”

  重点实验室建设是一个“马拉松”式的工程,即使评上了,如果项目、人才不够突出,也会在定期评估中被亮黄牌。为此,她建议,政府要对建成的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持续给予资金、政策支持,避免出现重申请、轻建设的情况。同时,要出台考核评估、激励机制,推动重点实验室更有动力加快“卡脖子”领域技术攻关,提高自主可控技术比重。

  培育重大创新平台,必须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资金、技术、服务、人才等各种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形成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协同的创新格局。

  去年6月,工信部批复在泰安组建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以山东康平纳集团、东华大学双牵头成立的山东中康国创先进印染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开展组建工作——这既是山东省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先进印染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15家股东单位,涵盖了纺织印染产业链条的90%以上,其中高校2家、上市公司5家、科研院所1家、行业其他龙头企业7家。经优化整合各种资源,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平台体系。”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队范代表介绍,中心组建半年多来,已吸引一大批顶尖的院士团队洽谈合作,今年预计签约院士团队将达到6支,进驻工作的院士团队专家也将由2020年的26位达到40位。资源聚合后,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的“喷绘压电喷墨头”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

  类似于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这样的新型研发机构,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力量。作为来自德州的企业研发人员代表,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赵伟,尤为关注省内欠发达地区如何加快布局新型研发机构。

  “欠发达地区普遍存在创新资源难以高度集聚、缺乏稳定持续经费、科技人员总量偏少等问题,不利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她建议,这些区域应紧密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和主导产业需求,制定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规划,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鼓励更多创新主体加入联合组建队伍。根据不同建设阶段,政府要给予针对性的扶持。比如,建设初期,政府应给予持续稳定经费支持;在发展阶段,政府要加强对公益性研发活动的支持,对其开展市场导向的创新服务,可实施运用后再补助的激励政策。

  重大创新平台作用发挥好不好,首要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效果怎么样。山东理工大学原校长张铁柱委员认为,各类创新平台要紧密对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在关键、共性、新兴及交叉技术领域开展协同攻关。“‘十四五’时期,重大创新平台不仅数量上要有增长,质量、结构更要不断优化,通过聚合人才、项目、资金等各类要素,让科技成果更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记者 赵丰 赵洪杰)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