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省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1193人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2-05 10:36 来源:大众日报

  在2月4日上午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勇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陈勇说,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护航战“疫”抗疫,重拳惩治干扰、破坏抗疫的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监督立案11人、批捕162人、起诉352人。突出打击抗拒疫情防控,妨害公务、寻衅滋事、妨害传染病防治等犯罪48人;从快批捕哄抬物价、借疫诈骗、制售假冒伪劣抗疫物资等犯罪123人;从重惩处伤医扰医犯罪101人。悉心服务复工复产,建立特殊办案机制,三级院普遍组建专业团队,共提前介入涉企刑事案件249件,办理涉企监督案件807件,起诉侵害企业权益犯罪744人,开展企业人员犯罪羁押必要性审查119人次,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117人。创新开展远程提讯、出庭、会商案件、巡查监管场所5.4万件次,网上受理答复群众信访6648件次,办理律师远程阅卷1077件次。

  陈勇说,去年,全省检察机关着力营造安康安心的社会环境,全省批捕各类刑事犯罪21193人,起诉81761人。用心保障基本民生,严惩就学就业、社保医保、食品药品等领域犯罪965人,起诉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犯罪5689人,办理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47件、支持起诉1860件、帮助追索欠薪1661万元。着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环节案件全部依规按时结清,三年共监督立案横行霸道、为非作歹的黑恶犯罪121人,追加认定黑恶案件166件;批捕4986人、起诉9594人、追捕追诉1462人。严格依法把关,三年共移送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875件,监督纠正侦查违法182件,省市两级院上提审查黑恶案件1242件,改变定性571件。围绕深挖整治,三年发现移送“关系网”“保护伞”线索1296条;提出涉案财物处理监督意见687件次,建议追缴23.3亿元;部署开展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核查案件3171件,推动执行2.2亿元。着力保障三大攻坚战和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全省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827人,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145件,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1.8亿元。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129人,协调追赃挽损3.5亿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保护,依法对涉罪民营企业人员不捕不诉1082人,不捕不诉率高出整体刑事案件5.1个百分点。盯住民营企业家闹心忧心的“挂案”问题,监督有关部门清理久拖不决、久办不结涉企案件88件。

  陈勇说,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731件,监督撤案1668件,追捕追诉4556人;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不捕不诉8303人;对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纠正意见3904件。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刑事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800件。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236人,纠正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2795人,提出财产刑执行监督意见1445件。强化民事检察监督,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1068件、审判活动监督意见2288件、执行活动监督意见1583件;抗诉和建议再审“假官司”“假调解”等虚假诉讼案件547件,起诉关联犯罪104人。强化行政检察监督,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62件、审判活动监督意见801件、执行活动监督意见2937件。更加注重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检察作用,受理监委移送涉嫌职务犯罪922人,已起诉755人,其中原省部级2人,厅局级14人,县处级99人。

  陈勇说,2021年,要在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凝心聚力,在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凝心聚力,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上凝心聚力,在推动“四大检察”充分协调发展上凝心聚力,在打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上凝心聚力,努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优质检察产品。(记者 赵君)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