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2- 03 15: 30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为提升野生动物保护效能,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防范公共卫生风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一、《意见》出台背景和过程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保护野生动物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保护野生动物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必然要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2020年,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对我省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禁食决定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向省委提报了执法检查报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多部门针对报告中提出问题和建议开展了深入调研。为进一步解决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适应新时代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要求,省自然资源厅起草了《意见》初稿,充分征求了省有关部门(单位)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经省政府同意后正式印发。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坚持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风险防控的原则,严格落实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措施,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力度,规范禁食野生动物分类管理,健全完善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力求管用有效、体现创新,在3个方面提出了9条举措。

一是强化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提出开展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和监测,查清资源底数,建立资源管理档案,为制定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政策提供数据支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科学规划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体系,加强野生动物栖息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指导各市依法划定野生动物禁猎(渔)区、禁猎(渔)期。强化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和增殖放流,不断提升收容救护能力和技术水平。健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加强风险评估,提高监测和预警能力,维护公共卫生和生态安全。

二是健全完善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提出积极推动修订《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适时开展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评估修订。加快研究野生动物致害补偿的相关机制,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既保护了野生动物,又收到获得感、幸福感,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积极性。广泛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教育,营造全民保护野生动物氛围,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三是加强执法监管。提出要加强基层保护队伍和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监管能力,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加强网络交易平台监管,及时清理网上违规信息,持续开展涉野生动物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强化案件侦办,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建设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系统,提升管理的精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解决野生动物监管方式和手段落后的问题。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要求各地依法制定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相关保护规划和措施,保障经费,多形式、多渠道配备必要的人员力量,适应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新形势、新要求。建立野生动物保护协调配合机制,组织研究保护管理政策措施,提升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能力。做好对禁食野生动物养殖户转产转型等方面的帮扶工作,巩固禁食野生动物成果。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