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中的北海银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2-28 11:09 来源:齐鲁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一起了解始建于莱州、中国人民银行三大奠基行之一的北海银行。

  “发展工农生产,繁荣农村经济。”这是北海银行开业典礼时创作的一副对联。

   抗战爆发前后,掖县市场上充斥着法币,地方流通券和各种杂币,物价飞涨,人民苦不堪言。

  莱州市革命历史馆讲解员崔文潇介绍说:“为了稳定金融市场,解决军需民用,1938年4月,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和掖县抗日民主政府决定创办自己的银行,定名为‘北海银行’。”

  银行筹备,聘请了原青岛中鲁银行经理张玉田参加。

  中共莱州市委党史研究中心副编审孙玉光介绍说:“筹建人张玉田利用各种社会关系从这些敌占区,购买回道林纸,购买回铜板,他们将刻好的模板绑在船的下面,从海上运到咱们莱州的虎头崖。”

  崔文潇介绍说:“北海银行的制币模板,从设计到制作都是由掖县人民一手独立完成的。”

  北海银行成立后,仅几个月时间就为农副工商业办理了定期抵押放款135户,余额11322元;保证放款45户,余额34280元;特种放款23户,余额450元。

  孙玉光介绍说:“可以说,北海币开辟了咱们向农民发放贷款的先河。”

  1939年1月,日伪军进犯掖县,当时驻防的五支队撤出,北海银行随军转移,被迫停止一切业务活动。5月,根据中共中央和胶东区委的指示,北海银行在莱阳县北的张格庄重建。从1938年到1948年,北海银行先后发行北海币各版纸币100多种。

  1948年12月,随着解放战争胜利,北海银行与华北银行、西北农民银行合并,组建成立中国人民银行。至此,北海银行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记者 庞军 烟台台 刘瑞 郑军梅 张健)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