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命名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和取消部分特色小镇创建资格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2- 02 15: 16 来源: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一、工作背景

  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鲁政办字〔2016〕149号),提出到2020年,创建100个左右产业上“特而强”、机制上“新而活”、功能上“聚而合”、形态上“精而美”的特色小镇。对纳入创建名单的小镇进行年度评估,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对没有完成规划建设投资目标的,取消特色小镇创建资格;对经过创建,达到创建内容标准要求,通过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价验收的,省政府命名为山东省特色小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组织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验收命名工作,在对各市报送的书面材料进行测评的基础上,组织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核查。鉴于部分特色小镇由于规划调整等原因,创建工作进展缓慢,未按期完成规划建设投资目标,征求所在地市关于取消创建资格的意见。

  二、命名结果

  最终确定商河县贾庄高端精纺小镇、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跨境电商小镇、沂源县东里凤驿小镇、枣庄市山亭区城头豆香小镇、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滨海旅游小镇、烟台市牟平区龙泉养生小镇、潍坊市坊子区凤凰地理信息小镇、青州市黄楼文化艺术小镇、安丘市新安齐鲁酒地健康小镇、曲阜市尼山圣地小镇、新泰市羊流智能起重小镇、威海市环翠区羊亭科技产业小镇、五莲县潮河白鹭湾艺游小镇、郯城县新村银杏温泉小镇、庆云县尚堂石斛小镇、茌平县博平颐养休闲小镇、博兴县吕艺农创小镇、菏泽市定陶区杜堂汽车小镇等18个特色小镇为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同时也取消了3个小镇创建资格,分别是济南市济阳区孙耿绿生活食品小镇、泰安市徂徕山景区汶河景区汶水小镇和济南市长清区马山慢城小镇。

  三、下步要求

  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工作指导,优化特色小镇功能定位,研究制定有利于特色小镇建设的配套措施。聚力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优化政府服务,强化创新引领,完善规划布局,全力打造主导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利用集约高效、环境美丽宜人、体制机制创新灵活的特色小镇,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