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求突破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2-19 09:06 来源:大众日报

  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部署安排“十四五”开局之年重点工作。大会的召开,对于动员和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凝聚力量,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确立“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部署,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持续深化改革攻坚,加快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步步走深走实。几年来,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们攻克了很多新老发展难题,破解了很多有形无形的瓶颈制约,积累了很多点上面上的有益经验,塑造了很多显在潜在的比较优势,如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全省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奋力蹚出一条符合山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我省确立了“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任务。实现这些奋斗目标,总抓手是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是“十强”产业,基本路径是“三个坚决”。坚定不移向“五年取得突破”目标迈进,现在就要倒计时、冲刺跑,就要以更大力度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绝不能因取得一点成绩而止步歇脚,绝不能因发展开始向好而骄傲松懈,绝不能因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而动摇,绝不能因困难矛盾而走回头路。只要我们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去一降一补”,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求突破,就一定能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迎来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的春天。

  乘势而上求突破,必须找准着力点,选准切入口。全面贯彻落实会议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聚焦聚力影响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以点的突破带动全局发展。要以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求突破,加快催生战略平台联动效应,提升区域协调发展势能,释放陆海统筹发展潜力,激发城乡融合发展活力。要以强化科技创新求突破,构建全域创新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汇聚更多创新人才。要以畅通经济循环求突破,突出产业基础再造、培育优良产业生态、数字赋能、流通体系建设和畅通金融血脉。要以深化改革开放求突破,持续深化改革攻坚,推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取得更大成效。要以优化法治环境求突破,着力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要以坚守底线求突破,下压风险底线,上冲发展高线,统筹抓好各领域安全。要以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求突破,提高政治能力,增强系统观念,提升专业素养,努力成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乘势而上求突破,关键在行动在落实。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党员干部求突破的劲头、抓落实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能不能顺利完成强省建设目标任务、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盘点“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部署安排,推动科技创新每一步都是硬仗,深化改革处处有“硬骨头”,扩大开放时刻有“险滩”,防范化解风险哪一项都不轻松。新旧动能转换正处在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歇歇脚、松口气,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咬紧牙关,迎难而上,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再进一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坚持求真务实,多出解决问题的真招、操作性强的实招、落地见效的高招、一针见血的硬招,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真抓实干,不负韶华,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