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2- 10 15: 03 来源: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现将《若干措施》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作出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着力打造中国品牌的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以质量品牌为重点,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近年来,全国区域品牌竞争日趋激烈。浙江、上海、广东、江苏等省(市),纷纷加快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分别打造了“浙江制造”、上海“四大品牌”“广东优质”“江苏精品”等区域品牌。为加强山东公共区域品牌建设,2019年10月22日,时任省长龚正同志在全省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了共建共享“好品山东”的倡议, 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共建共享‘好品山东’,形成‘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体系,助力‘鲁字号’产品和服务赢得口碑、开拓市场、品行天下”的重点任务。省市场监管局抽调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研究起草了《若干措施》。《若干措施》先后两次共向18个省直部门征求了意见,2021年1月28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若干措施》,2021年2月7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二、出台目的

《若干措施》的出台,旨在充分发挥区域品牌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让分散在各部门、各系统、各区域的品牌,形成良好的聚合效应,缩小与先进省份在区域品牌发展上的差距,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真正使山东区域品牌,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令消费者形成一个清晰、明确的关于“鲁字号”产品、工程和服务的品牌认知,信赖并主动选择“好品山东”品牌,全面促进消费升级和消费增长,助力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主要原则

在《若干措施》起草中,重点把握了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品牌培育动力。发挥政府推动作用,优化政策供给,提高公共项目管理水平,营造共建共享的品牌生态环境。

二是坚持质量至上,诚信为本。建立“好品山东”标准体系,引领“好品山东”质量提升。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社会认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加强技术、标准、质量、品牌管理创新,发挥“好品山东”品牌“雁阵效应”,赢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

四是坚持统筹规划,分类实施。加强对“好品山东”建设的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对行业、企业和产品分类指导,梯次推进“好品山东”建设。

四、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分总体任务、主要措施、组织保障三部分共12项内容,提出了两个阶段目标、六项措施、四项保障的总体思路,主要创新点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我省“好品山东”建设更加注重顶层设计的审慎、严谨、科学,广泛听取了意见,并多方论证,提出打造“好品山东”区域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品牌体系、标准体系建设,搭建“好品山东”品牌建设的四梁八柱,为“好品山东”的有序开展提供依据和指导;要求夯实技术、质量基础设施支撑,提供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一站式”服务,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持续改进质量,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升产品档次和服务水平;要求健全评价机制、宣传推广机制,遴选评价更加符合当前建设要求的品牌,讲好“好品山东”品牌故事,加强自主品牌的公益宣传,打造“好品山东”整体形象,支撑区域品牌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把“好品山东”打造成质量管理的“健康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经贸往来的“通行证”,提升品质、传递信任、扩大影响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二是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首要任务。在任务安排上,聚焦新旧动能转换“5+5”十强产业,紧贴品牌高端化发展的需要,提出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强调整体规划,形成品牌建设合力。在全国创新区域品牌建设模式,提出将区域品牌建设由某一产业、某一领域,扩展至涵盖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三大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等各领域,对依据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产生的品牌,纳入“好品山东”品牌体系,使用“好品山东”标识,在深度融合中,放大品牌效应,把质量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实现品牌高端提价值,打造区域品牌新优势。

三是构建了全链条生态发展培育支撑。围绕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提出构建品牌体系,滚动实施五年行动计划,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开展“好品山东”培育工程,建立培育库,强化品牌的系统性、完整性、层次性;提出打造标准体系,采用“通用标准+行业专项标准”的方式,促使各行各业主动对标,引领品牌的前瞻性、规范性、统一性;提出夯实技术支撑,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一批自主创新、品质高端、服务优质、信誉过硬、市场公认的品牌群体,展现品牌的创造力、引领力、带动力;提出完善质量基础设施,紧贴市场需求、围绕“四新”经济发展,通过打造一批业务协同、服务高效的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平台,支撑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促进品牌的资源整合力高、要素配置效率高、质量竞争力高;提出创新评价体制,通过第三方质量评价、企业自主声明的方式,提升企业认可度,提高自愿申报积极性,保障品牌的公平性强、公信力强、参与度强;提出做好宣传推广,通过充分展示“好品山东”品牌,以线上市场拉动线下市场,开创“产、供、销、购、维”全渠道的新局面,确保品牌的运营力强、传播力强、关联度强、市场竞争力强。

四是立足特色优势明确具体可行的目标。在总体目标的设定上,结合近5年相关工作的经验和成效,充分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并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了“好品山东”建设的重点领域,反复论证,实事求是,计划用五年的时间,让“好品山东”实现“国内著名”的目标,服务于国内巨大的内需市场;计划用十年的时间,让“好品山东”实现“国际知名”的目标,服务于“一带一路”和“RCEP”,提出了到2025年,竞争力位居全国区域品牌前列,到2030年,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区域品牌这具有科学性、全局性的目标。根据总体目标,提出了重点领域的量化目标,上有大目标、下有小目标,紧密衔接。目标强调竞争性,形成了多层次的目标体系,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五是细化强化更加有力的推进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充分发挥质量强省办对牵头事项“一牵到底”的作用,加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质量强省办负责推进共建共享“好品山东”建设,各行业职能主管部门,负责“好品山东”行业管理。提出强化政策支持、严格品牌监管,促进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好品山东”建设的持续性,倒逼获得“好品山东”品牌资格的主体,珍惜、维护良好品牌形象。质量强省办、行业部门、各市质量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对“好品山东”单位主体给予相关政策扶持,“好品山东”单位主体发生非严重问题的,按要求组织整改,经其申报推荐单位审查合格,继续保持“好品山东”资格;整改不合格的,由其申报推荐单位组织约谈,形成约谈意见报质量强省办审定。提出加强权益保护,支持“好品山东”市场主体海外贸易合法维权,加强商标权保护,严厉打击假冒“好品山东”品牌行为。加强国外重大技术性贸易措施跟踪、研判、预警和应对,推动“好品山东”产品、工程和服务在海关总署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备案。加大出口涉假案件查处力度,维护“好品山东”出口商品品牌声誉,消除“走出去”疑虑,扩大海外影响力。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