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2- 01 10: 46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3号),深入推进我省“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方案》出台背景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抓好我省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工作。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分析,梳理制定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2021年全省重点任务和主要改革举措,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提出5个方面、24项任务目标、72条具体措施。

一是精准落实宏观政策,服务“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配套制度办法,优化工作流程,确保中央直达资金指标及时分配下达、库款及时调拨;创新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模式,提高融资便利度和优惠力度;稳定和扩大就业,扩大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推进新就业形态多元化;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提高快速处置和精准管控能力。

二是深化减权放权,切实释放活力和创造力。系统梳理现有审批事项和备案事项,强化实施情况监督;继续精简各类审批,强化审批责任意识;落实事前审批精简措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

三是完善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质量。强化数字化、综合化、公平化监管,提高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完善监管标准体系,推动产品竞争力提高和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守住安全和质量底线;强化市场主体责任,严肃惩处有关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创新包容审慎监管,让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省市县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推动高频电子证照标准化和跨区域互认共享,持续强化“爱山东”掌上服务功能,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建立政务服务图谱,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满足企业群众多方位办事需求;强化基本民生保障服务,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发挥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作用,为外商投资企业有效解决用地、用工、用能、融资等问题和诉求;优化通关作业流程,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五是强化统筹协调,狠抓工作落实。实施营商环境突破行动,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增强改革协同性,提升基层承接能力,确保审批监管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评判标准,完善“好差评”制度;梳理分析营商环境方面有关法规政策等,执行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