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472起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2-04 09:45 来源:大众日报

1-10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472起

锲而不舍推动纠治“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省委安全生产工作重大部署跟进监督,聚焦干部作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16个市及13个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388个,推动即知即改。

  紧盯停车管理领域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停车管理领域问题15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

  当纠风深度融入专项整治,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随之而解。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深入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纠治“四风”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强化政治监督,弘扬清风正气,推动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1-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47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35人。

聚焦为基层减负

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13起

  “一个村委会,挂了三四十块牌子,有些牌子就是摆设。”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为了应对评比达标、年度检查,悬挂了名目繁多的牌子,认为“牌子挂了,工作就落地了”,基层干部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重拳清理“牌子之乱”,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一项具体举措。我省印发《集中整治村(社区)“牌子多”问题的实施方案》,部署开展纠治村(社区)办公服务场所机构、制度等牌子过多过滥问题。一年来,全省6.5万个村(社区)共清理各类牌子190余万块,有效解决了基层牌子数量多、形式多、虚名多问题。

  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作出全面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纠治“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订《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山东实际,将整治重点由中央层面的7类18个问题拓展为9类28个问题。印发《关于开展“四风”问题靶向纠治的通知》,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明确重点、找准靶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情况作为廉政谈话、述责述廉、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坚决查处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作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

  对于“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断健全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深挖细查根子在省直部门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收到基层反映‘某省直系统报表多导致基层负担加重问题’后,即转相关省直部门核实,并由派驻机构督促整改。”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介绍。排查发现,该省直部门需基层报送报表56份,经过逐表分析研判,本着“能压尽压”原则,最终确定保留报表19份,取消报表37份。

  据介绍,“直通车”机制今年已收集报送问题424个,筛选典型问题17个直报省委主要领导,并制发督促整改问题通知,推动相关部门抓好整改。

  今年以来,聚焦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严明换届纪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重大部署、重点任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深度融入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1-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21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3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32起、涉及1276人。

精准有效施治

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259起

  2021年7月25日晚,昌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某违规接受辖区内企业宴请并饮酒,在市委巡察组向其了解情况时未如实说明。高某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予以收缴。

  “四风”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痼疾顽症,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重压之下花样翻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有效施治,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今年我省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省纪委监委制定《聚焦制止餐饮浪费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措施》,提出8项具体措施,切实抓细抓实。1-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吃喝69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77人。

  省纪委监委对滥发津贴补贴福利问题进行专题分析,并向4家省直部门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建立津贴补贴福利发放项目正面及负面清单。

  盯紧重要节点,强化明察暗访。今年省纪委监委组织3轮集中检查和暗访,发现问题线索343条,全部进行转办督办。1-10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259起,党纪政务处分290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31起、涉及1544人。

坚持纠树并举

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2021年3月,纪检监察机关收到信访举报,反映高密市东北乡文化发展区向阳村党支部书记杨某某虚报小麦补贴问题。经查证不属实,区党工委、纪工委在该村召开党员及群众代表会议,予以澄清。9月,潍坊市纪委监委发出通报,公开为受到不实举报的相关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纠树并举,同步刹“歪风”树“新风”,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失责必问、问责必准。我省加强对党内问责条例落实情况的综合分析,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一方面对以怕被问责为挡箭牌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问责追责;另一方面,对故意和过失、因私和为公、违规和试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3698起478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601起、涉及816人。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容错纠错457起573人,通报案例81起103人,为111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围绕作风建设切实加强政治监督,监督落实“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口号喊罢“唱空城”、拈轻怕重“做样子”、撸起袖子“一边看”、遇到难题“绕道走”、作风散漫“拖着干”、自甘平庸“差不多”六种不良倾向,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记者 魏然 通讯员 鲁纪轩)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