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2-31 09:12 来源:大众日报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团圆”行动帮助192个家庭团圆

  全省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连续4个月同比、环比“双下降”;成功找回失踪被拐人员431人,帮助192个家庭实现团圆;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6.5万余个,600余万人申领电子驾驶证;新生儿入户和居民身份证首领等四项业务“全省通办”……记者12月30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海防介绍,省公安厅精心谋划和组织实践活动开展,明确4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和110个具体项目,出台49份办实事政策文件,动员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入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念,以上率下、全警参与,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精准全面、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浓厚氛围,推动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在三年专项斗争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盗抢骗、黄赌毒、食品药品环境以及经济金融等违法犯罪。针对当前多发高发、老百姓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强力部署打击治理三年攻坚战,今年侦破案件2.2万起,发案数已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下降。2021年,集中开展“团圆”行动,全力攻坚拐卖儿童积案,成功找回失踪被拐人员431人,帮助192个家庭实现团圆。

  全省公安机关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从执法服务的重点环节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开展办实事活动。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警情清零、积案清仓”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等问题。省公安厅先后制定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等6项政策文件,推出惠民利企新举措100余项。进一步升级完善山东“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比例突破95%,全程网办率突破80%,拓展优化线上服务310余项,累计服务群众3.4亿人次。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智慧警局,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626个,设置各类自助机2200台,提供身份证、居住证、护照、车驾管等4大类20余项高频服务,累计服务群众48.8万人次。创新实施12项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推出交管服务12项新举措,全面推行电子驾驶证,推进身份证电子信息多领域、多场景应用,户籍类证明实现“跨省通办”。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6.5万余个,着力破解“停车难”问题,为全省3682万辆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挂牌,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此外,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公安民警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执法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涌现出许多舍身为民、无私奉献的英模典型。今年10月,奋战在国庆安保一线的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李涌,为保护执法对象不幸牺牲。“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王海防说。(记者 张依盟)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