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自贸区烟台片区在全省首推“白名单+信用互认”机制,累计办理1837笔便利化业务——
企业越诚信越便利 银行越合规越自主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2-21 09:46 来源:烟台日报

  “企业越诚信越便利,银行越合规越自主。”基于这一发展逻辑,自贸区烟台片区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在全省率先推出“白名单+信用互认”机制,加大流程再造和事中、事后监管,将“硬政策”的推行以“软服务”的方式落实,真正实现了“减手续、简流程、提质效”,带动外汇便利化改革快速落地、开花结果。

  “过去,我们处理批量业务需要大量的内部财务处理时间和纸质材料准备,占用了很大一部分的日常财务人力。现在,通过网银递交招商银行烟台分行货到项下付汇申请的同时,就可以上传对应的进口关单信息表格,不用其他纸质或电子单证,银行审核后很快就能完成汇款。”鸿富锦精密电子(烟台)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说。

  从占用大量人力物力到线上即可完成申报,这背后正是自贸区烟台片区推进的提速外汇便利化改革。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自贸区烟台片区累计办理1837笔便利化业务,涉及金额16.33亿美元,业务笔数、涉及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12.36%、510%,实现货物贸易涉外收支总规模同比增长74.38%。

  建立“白名单”评价指标体系

  16家企业入列

  推行“白名单+信用互认”机制的前提,是要确定“白名单”。鉴于此,自贸区烟台片区内的金融机构按照“白名单”评价指标体系,对区内企业进行划分,明确可享受便利化机制的企业范围。

  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指导银行结合外汇局企业分类结果,综合考虑企业经营、行业特点、征信及财务状况,制定自贸区涉外企业量化评价标准,将满足“在自贸区注册且持续办理经常项目外汇收支业务三年以上”“贸易收支结构合理,资金收付结构合理稳定”“近三年未被各级外汇局处罚且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分类持续为A类”等7项条件的自贸区企业列入候选名单。

  发挥行业优势,坚持优中选优。在具体操作中,充分发挥银行主观能动性,每家银行根据自身展业情况从候选企业名单中推荐3-5家“信得过”企业。发挥行业自律机制的作用,按照烟台市银行外汇业务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组织银行对推荐名单进一步筛选,优选高新技术、特色产业、主营突出的企业,目前已有16家企业入选第一批“白名单”。同时,制定“白名单”发布机制,每年公布一次,达标一批公布一批,同时对已发布的“白名单”企业根据诚信合规情况随时调整,将不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移除,杜绝出现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的现象。

  打破银行边界,实施信用互认。“白名单”企业与经办银行签订《企业承诺函》,企业承诺自觉遵守国家外汇管理相关法规、依法合规开展各项外汇业务、不使用虚假合同或者构造交易办理业务,接收并配合外汇局、银行对本单位的各项业务进行检查。

  “‘白名单’企业通过银行推荐、筛选并由烟台市银行外汇业务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发布,是烟台市所有银行形成的‘共识’,是所有银行都认可的‘信得过’企业,这些企业可任意选择一家银行无障碍办理包括优化经常项目单证审核、使用电子单证等创新业务。”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银行处处长于英杰说。

  单证审核流程再造

  百张关单汇款业务半小时内办结

  大型外贸类企业普遍面临涉外业务种类多、业务量大等问题。此前,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可避免地会碰到办理流程繁琐、耗时又耗力的困扰。眼下,“白名单”内的企业已经走出了这些“困境”。国家外汇管理局烟台市中心支局与关联银行一起对“白名单”企业实施单证审核流程再造,大幅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

  业务办理“零”材料。“白名单”企业办理涉外收支时,无需提交任何材料,银行可凭借企业指令直接进行收支操作,事后也无需补充材料。不仅提高了企业账务安排的效率,还节省了大量纸质材料的准备和寄送时间,优化了企业日常财务工作的人力物力资源,降低了运营成本。

  业务办理“零”跑腿。“白名单”企业不需要到银行柜台办理收支业务,只需要通过网银或其他电子方式向银行提交收支申请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有效节省了企业收付汇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超过百张关单的汇款业务办理时间也由之前的两天缩短至半个小时。

  资金入账“零”延时。办理涉外收支时最大限度优化了事前企业材料准备、事中银行审核查验、事后企业材料补充等环节,实现了外汇资金“秒入账、秒汇出”,形成了“企业越合规、越便利”的良性循环,极大地提高企业对外经贸活动效率。

  聚焦政策跟踪与企业监测

  确保“放得开、管得住、见实效”

  “‘白名单’机制的成功实施,推动了银行从‘行为审核’转向‘原则审核’、从‘事前审核’转向‘事后核查’,提升了企业业务办理效率和银行业务办理、风险管理效率,大大缩短了付汇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了付汇的时效性。”于英杰表示。

  好的机制还要有扎实的落实,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自贸区烟台片区加强对银行执行外汇创新政策的督导,持续跟踪政策执行情况,创新政策督导机制,对创新政策执行效果较差的银行开展实时现场督导,按季召开自贸区外汇政策执行情况通报会,制定自贸区外汇业务数据统计制度,按月统计通报银行便利化政策落地情况,形成“年度现场督导+季度政策通报+月度数据统计”的工作机制。

  另一方面,加强对“白名单”企业的精准监测。建立“白名单”企业样本组,根据自贸区企业特点创新监测指标,建立涵盖主体、经营、进出口、收付汇、销售、用工、融资、贸易信贷、宏观和微观风险管理等业务,以外汇局业务系统和监测系统为主、银行日常业务监测+行业动态分析研判为辅的监测体系,按月进行非现场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开展现场调研、核查等。

  构建“白名单”企业档案,按月采集企业基本信息、贸易结构、近两年贸易变动情况、月度监测、风险监测、企业诉求等六方面信息,实现企业信息的全方位采集,大大提高了对“白名单”企业的分析研判能力,实现了促便利和防风险的统一,确保“放得开、管得住、见实效”。(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杨文斌 李蓓蓓)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