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报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2-02 09:2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通报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审计整改金额1000余亿元 追责问责210人

  省政府新闻办12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8类1109个问题,已整改1040个;整改金额1023.85亿元,其中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36.56亿元,统筹盘活资金77.77亿元,促进资金拨付610.42亿元,通过调整账务等其他方式整改299.1亿元;健全完善制度257项;追责问责210人。

  “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财政资金管理、促进就业政策落实、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等领域。”省审计厅总审计师王玉强介绍。

  省财政厅通过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存量资金常态化清理盘活机制等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减少资金闲置、沉淀和延迟拨付,让财政资金更快落实到位。通过上缴国库、统筹使用、调整项目计划等方式,33个部门单位整改结转结余资金1.97亿元、相关市县整改存量资金98.25亿元。

  针对审计查出的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政策不落实问题,目前有关市县已向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追回稳岗返还补贴170.51万元,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1688.32万元,其余519.36万元因企业注销等原因已不符合发放条件;多收取的223.94万元社会保险费已退回企业。

  省医保局会同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审计厅开展规范医保基金使用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欺诈骗保问题,15市追回医保基金5512.97万元。

  “扎实有效的审计整改,推动我省在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乡村振兴等领域建立了长效机制、推进了制度创新,为促进深化改革、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王玉强表示。

  截至目前,审计查出问题尚有个别的正在整改,这些问题主要涉及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究其原因,有些属于体制机制问题,需要在深化改革中推进整改;有些属于受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的问题,需要统筹考虑多方因素稳步推进整改;有些属于管理机制不够统筹协调的问题,需要部门之间加强衔接推进整改。”王玉强表示。

  据介绍,相较于往年,今年整改工作成效更加显著。我省审计部门一方面织密责任网,推动“合力改”,一方面打造工作闭环,推动“全程改”。同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推动“系统改”。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大对未整改到位问题的跟踪督查力度,促进有关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每年组织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及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政策措施等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回头看”,确保真改实改。(记者 赵小菊)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