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世界五百强连线暨深化与日韩合作推进会今日举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2-02 09:3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与世界五百强连线暨深化与日韩合作推进会今日举行

拓展合作新空间,共享开放新机遇

  11月30日,在青岛海关所属威海海关监管下,一批来自韩国的9.5吨活北极贝搭乘“新金桥Ⅶ”号班轮靠泊威海港并顺利通关。1天前,这批活北极贝通过韩国仁川机场集散后运至仁川港,经过一个晚上的海运运输到达威海港,随后,货物将被迅速运往威海大水泊国际机场,再通过空运方式送至全国各地。在威海-仁川“四港联动”物流模式下,仅需不到2天时间,这批进口活北极贝就能实现捕捞、运输、上桌的全过程,最大限度保持产品的鲜活度,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

  威海海关副关长林荣光介绍,“四港联动”是指以威海、仁川为节点,依托威海海港、威海空港和仁川海港及仁川空港四港,健全威海、仁川的口岸合作机制,通过高效物流模式的联结发挥“四港”区位优势,实现威海与仁川集货、通关、运输、分拨等国际物流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四港如一港”的物流模式,这是我省近年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重点打造的对日韩贸易通道之一。

  近年来,山东积极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充分发挥毗邻日韩的区位优势,积极推动加密与日韩空运、海运航班航线,加密欧亚班列图定路线开行频次。加快推进中韩陆海联运整车运输,打造经仁川国际机场通达全球的跨境电商3C带电类商品出口快捷通道,加快构建对日韩的贸易物流“黄金大通道”。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山东对日本进出口1505.2亿元,增长19.7%;对韩国进出口2199亿元,增长32.6%,成为山东外贸今年实现高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

  2020年RCEP正式签署,中国和日本首次达成了双边关税减让安排。为进一步抢抓RCEP签署机遇,今年4月,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先期行动计划,推出5类20条具体举措,提出着力拓展对日韩合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赛龙(烟台)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韩国最大的刹车片生产企业韩国赛龙自动车部品株式会社投资的一家韩资企业。日前,其新投入的汽车制动材料品质测试及研发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是自2017年赛龙汽车落户烟台后的又一重要布局,项目建成后将不断完善赛龙(烟台)公司产品配套体系,逐渐打造集研发、生产、测试、创新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端汽车制动产品基地。

  “烟台开发区优质的营商环境、招商工作人员的热情与细心都为我们新项目的诞生作了铺垫。”赛龙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五年的发展,赛龙在烟台实现了快速发展。

  为服务包括韩企、日企在内的诸多外商,山东近年来先后出台《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奖励政策实施细则》《山东省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鲁设立地区总部的办法》等,吸引了住友、伊藤忠、三井物产、三菱电机等一批日韩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在山东投资发展。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我省新设日本投资企业134家,同比增长55.8%,实际使用外资4.9亿美元,增长203%;新设韩国投资企业549家,同比增长19.9%,实际使用外资5.1亿美元,增长23.1%。

  为加强新形势下山东与日韩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交流合作,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商务厅承办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日韩合作推进会”定于12月2日在济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山东与日韩将再次深度握手,分享山东扩大开放新机遇。“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日韩企业了解山东,选择山东。”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孔涛说。(记者 孙源泽 参与采写 从春龙)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