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道德建设、培育时代新人——擦亮“厚德齐鲁地 美德山东人”道德名片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2-02 09:17 来源:大众日报

  前不久,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名单公布,山东3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7人获得提名奖,是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自2007年评选首届全国道德模范以来,山东已有20人当选、60人提名,数量居全国前列。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一位位出自平凡的“英雄”,是齐鲁儿女道德高度的最好标注,是我省公民道德建设成果的精彩绽放。

  成事兴业,关键在人。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厚植道德土壤,建设美德山东,培养时代新人,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培根铸魂,以文化人

  李洪波,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他所在的科室,关键时刻总是冲锋在前。

  李洪波告诉记者,2020年春节援助湖北黄冈时,科室每一个党员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面对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大家偷偷写下“遗书”。“无论何时,我们都牢记:共产党员要在关键时刻冲上去,在艰难时刻扛下来。这是信仰的力量!”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山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深入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齐鲁儿女的共同价值追求。

  培育时代新人,首先要打牢信仰信念的思想理论根基。山东不断深化理论宣传宣讲工作,用好网络学习平台、百姓宣讲活动、典型引领示范、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四大载体,强化思想引领,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开展大众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17.8万余场,线上线下受众超过4300万人次。其中,百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百人千场”宣讲开展1000多场。

  深耕齐鲁文化沃土,适应新时代要求,山东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马克思与孔夫子》《儒学精神与中国梦》等重点读物,创办电视综艺节目《齐鲁文化大会》;实施“四德工程”,推进“乡村儒学计划”,建成154个尼山书院,2.4万个乡村、社区儒学讲堂,让传统美德浸润人心。

  面向青少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全面开设大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连续举办八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推动文化基因代代相传;面向党员干部涵养政德,将马克思主义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

  塑造最闪亮的“星”

  用典型示范引领“树人”

  不久前,一份来自河南省的表彰名单,引起了鲁豫两地的共鸣。

  这份“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上,山东63个志愿服务组织、孙志强等26名个人榜上有名,被表彰数量(除河南省外)分别居全国第1位、第4位。

  危难时刻更显道德底色,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山东共有331个志愿服务组织、6000多名志愿者挺身而出。在河南防汛救灾等“大考”面前,山东人逆行而上、倾力支援,展现了“厚道齐鲁”良好形象。

  身边的凡人善举,是道德建设水平最具象的标尺。山东以“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为抓手,村、镇、县、市、省五级联动,构建从山东好人、好人之星、最美人物到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的典型遴选体系,充分发掘凡人善举、平民英雄。截至目前,共评出全省道德模范444名、山东好人7081名、山东好人之星499名,78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选树这些典型,就是引导更多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崇德向善,为实现伟大梦想凝聚共识。”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张文珍说。

  山东坚持用典型示范引领“树人”,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报告会、事迹展、基层巡讲,组织道德模范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引导全社会学赶先进、见贤思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组建先模人物宣讲团,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连钢创新团队”“房泽秋工作室”“长城爱心车队”“成德公益基金”“郝隆志愿服务队”……以道德模范命名的爱心公益团队、志愿服务组织不断涌现,一大批道德品牌叫响,形成浩大声势。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尤其需要激励齐鲁儿女弘扬真善美、汇聚正能量。齐鲁大地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正转化为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

  塑造最美“风景”

  用崇德向善环境“聚力”

  海报、动漫、微视频……我省各主要媒体、网站开设专栏、增设专版、发布公益广告,常态发布先进典型事迹,网上网下交相辉映,传统、新兴媒体琴瑟和鸣,道德模范事迹走进千家万户。

  建设道德模范主题公园、广场,在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公共场所设置道德模范宣传展区……我省注重开展景观化宣传,全省各地共建有道德模范广场、好人馆、好人一条街、道德模范命名的工作室等各类主题场所170余个,美德在公共场所成为最美风景。

  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美德故事编纂成书、拍成电影、搬上舞台,让道德模范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角:《道德楷模》《我们的榜样》《榜样的力量》等系列道德模范丛书不断推出;《苏庆亮》《殷树山》《喜盈代村》等一批影视剧作品,让有血有肉、接地气、有温度的道德模范鲜活形象走到身边。

  一个个模范的故事,如同一颗颗饱含爱心的种子,撒向齐鲁大地,激发人们的道德情感、意愿和责任,激发全社会的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让群众当主角,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强国有我”“和为贵”等道德实践活动,倡树“人人都是志愿者”。济宁市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武云飞介绍:“依托‘端信兖州’文化品牌,现在区里296个村、48个居委会都有文化特色活动,群众处处能感受到‘尚贤、兼容、乐善’的美德熏陶。”

  截至目前,山东15市已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建立道德褒奖机制凝聚崇德向善合力。全省共建立志愿服务团体10万余个,注册人数1673万,服务时长达1.4亿小时。“厚道齐鲁地 美德山东人”成为山东闪亮的道德“名片”。(记者 赵琳 张兆友)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