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搭建高能级平台,创新招才引智模式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2-17 09:1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搭建高能级平台,创新招才引智模式

点燃人才“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

  人才是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近年来,山东树牢人才引领发展理念,点燃人才“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

  超级计算被誉为信息时代的“国之重器”。“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生产资料,算法是生产关系,而算力则代表着生产能力。”近日,记者走进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该中心副主任潘景山介绍,数据、算法、算力聚在一起形成了数字经济生态。2019年5月,依托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全球首家以“超算”为主题打造的科技园区——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建成使用,“算力”和“数据”成为科技园吸引人才的两大“利器”。

  “先进的超算平台和强大的算力资源对我的研究非常有吸引力。”去年入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青年博士刘召远告诉记者,他从事的工作需要强大的算力支撑,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的算力资源满足了他的需求。

  目前,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已吸引集聚各级各类人才300余人,各类高能级的平台也日益成为我省会聚人才的“强磁场”。

  国家杰出青年、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9人,硕士以上人才占团队总人数的80%……一组数字亮出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的人才“家底”。“能搭建自己的平台,能做最好的实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远距离量子通信实验室研究员刘洋说,今年,实验室实现了500千米量级现场无中继光纤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在此之前,量子通信的现场实验距离在100千米左右。而这也意味着通信安全将得到更高的保障。

  引进一个人才,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

  四年前,在深圳创业的陈宁博士,带着云天自主研发的深目动态人像系统项目来到青岛市崂山区,成立青岛云天励飞科技有限公司。如今,青岛云天励飞已聚集了30余人的研发团队,取得知识产权30余件,营收超过1亿元。

  陈宁是青岛市崂山区以“千山模式”加速建设一流人才生态圈,驱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的成功实例。2017年以来,依托“千山峰会”,崂山区创新打造了“人才+产业+资本”的招才引智“千山模式”,结合各层面的资本与产业优势,让人才有用武之地、产业有人才支撑、资本发挥应有的效益,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赵沁平院士领衔的虚拟现实产业、以管华诗院士领衔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徐惠彬院士领衔的新材料产业、以陈立泉院士领衔的新能源产业……院士团队领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崂山区加速崛起。

  而在潍坊,一座现代农业科技“硅谷”正拔地而起。宽松的科研环境、充足的资金支持,今年7月建成使用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已经集聚科研人员207名,其中博士63名,形成了院士领衔,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为两翼,中青年骨干为支撑的雁阵人才梯队格局。

  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的驱动。积极招才引智成了企业发展壮大的不二选择。

  “这是魏桥轻量化基地项目,是我们和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国内外研究机构和骨干生产企业联合打造的。”魏桥-苏大高端铝材制造应用研究院研究员张海涛告诉记者,仅其中的一个项目“轻量化中试基地”,便吸引了200多名研发人员及2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顶级轻量化领域专家,目前已建立了完整的研发体系和研发团队。

  “做产学研项目,既可以依靠大学的科研力量,引进经验丰富的科研人才作为项目推进的中坚力量,又能给在校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很多人毕业后还继续跟进同一个项目,慢慢成长为团队核心,企业也因此会聚了大量青年人才。”张海涛说。

  “在产学研之外,我们还选择了‘平台+创客’的模式来招引人才。”青岛蔚蓝生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蔚蓝生物”)董事长陈刚说,他们将公司当作产融投资平台,每个引进的人才都是创业合伙人,“每个人都能带团队做项目,有了成果以后,再共同组建新公司。这种模式给人才足够的尊重和自由度,对人才的吸引力是很大的。”

  “得益于‘平台+创客’模式,我和公司共同组建了一家面向生物环保领域的新公司,我们团队占40%的股份,我担任董事长。”研究生物酶制剂的刘圣鹏博士,刚回国就加入了青岛蔚蓝生物。

  通过“平台+创客”的模式,青岛蔚蓝生物现已拥有33名博士、183名硕士,自主培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专家1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5人,科研与创新能力大幅提高。(记者 沈静 宋亚鲁)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