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2-14 11:22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0月22日

全国政协委员会办公厅交办我省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共3件,其中主办件1件(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会办件2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对待,周密安排,积极办理。截止9月底,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100%,从反馈情况看,提案者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针对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通过提案的方式,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这些提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紧扣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我省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环节提出了很多好的提案。这些提案既有提案者对我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认真思考和真知灼见,又有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的反映,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要作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

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提案办理工作,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政协有关要求,省委书记李干杰多次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要求,亲自阅批重点提案,推动解决了一些提案涉及的重大问题。省委、省政府班子成员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办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提案。为了高标准完成办理任务,结合工作实际,今年实行了省政府领导牵头办理全国政协委员提案的工作机制,年初制定了省政府领导牵头办理提案的分工方案,明确了牵头省政府领导和承办部门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压实办理责任。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即对提案办理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重要事项亲自督办。各承办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党组(党委)会、部门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并采取现场办公、实地调研、专题会议等方式,协调研究有关重要、复杂问题,全力办实办好每一件提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提案向决策成果转化。

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结果评价相统一,把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省直部门研究提出的办理和答复意见,逐件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按照“四个不放过”要求办理,即对能立即解决而未解决的不放过、对暂时不能解决或无法解决没有说明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委员不满意的不放过、对办理程序和复文格式不规范的不放过,确保每件提案都办理到位,实现了办结率和答复满意率“两个100%”。

(三)密切沟通协商,着力提升办理质量。进一步健全沟通协商机制,在继续完善上门面谈、会议座谈、现场调研等沟通方式的基础上,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更多采取电话、微信、短信、邮件等方式,加强与委员们的沟通协商,办理前及时了解委员的愿望和诉求,提高办理工作针对性;办理中邀请委员参加指导,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形成答复意见后,第一时间向委员反馈和解释,对委员有异议或不满意的问题,及时进行重新办理答复,直至委员满意后才形成书面答复意见,正式反馈,确保提案办理高效落实。

三、下步工作打算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关心、支持下,通过全省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与委员们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认真总结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经验做法,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决克服提案办理工作长期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问题,要把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有效性,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做好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办好每件提案,努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