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2-14 11:14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0月22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履职尽责,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本次会议共向我省交办全国人大代表建议9件,其中主办件1件、协办件6件、参阅件2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有关代表对我省的办理结果和答复意见普遍表示满意。

一、总体情况

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穿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把建议办理作为改进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载体,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人大有关部署要求。省委书记李干杰多次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亲自阅批重点建议,推动解决了一些重大问题。省委、省政府班子成员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办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的建议,为了高标准完成办理任务,结合工作实际,今年实行了省政府领导牵头办理建议的工作机制,年初制定了省政府领导牵头办理建议的分工方案,明确了牵头省政府领导和承办部门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压实办理责任。为了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建议办理质量,提出了“四个亲自”的要求,即对建议办理工作要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对重点环节要亲自协调,对重要事项要亲自督办。各承办单位坚持把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组(党委)会、部门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对一些重要复杂问题,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过现场办公、实地调研等方式,统筹协调办理,推动任务落实,确保每件建议办理到位、实现了办结率和答复满意率“两个100%”。

二、办理情况

(一)主办件的办理情况。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将主办件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重点督办事项,收到主办件交办通知后,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及时跟踪督办。

(二)协办件办理情况。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把每件建议办理都纳入年度督办事项,建立办理台账,确保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围绕6件协办件,积极进行办理前综合分析,找准代表反映的集中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重点,分类施策。

(三)参阅件的办理情况。对代表提出的2件参阅件,有关部门单位都进行的认真研究,及时与提出建议的代表联系沟通,深入了解代表提出建议的背景和要求,并将有价值建议吸纳到政府决策中。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总结建议办理工作。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的建议办理工作,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通过全省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与代表们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认真总结建议办理工作经验做法,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决克服建议办理工作长期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问题,要把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结果评价相统一,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有效性,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努力做到“办好一件、团结一片”“办成一件、受益一片”。

(二)进一步加大建议办理成果转化力度。每一件代表建议的背后,都凝聚着代表们的大量心血和汗水,充分体现代表们对党委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办好一件建议可以推动一个重大问题的解决,可以促进一项事业的发展。充分吸收和采纳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转化为相关法规制度和具体措施,对改进党委政府工作、提升工作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办理过程中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在促进建议办理向成果转化上下功夫求实效,对于一些站位较高、富有前瞻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成果,要积极纳入省委省政府领导决策,充分发挥建议的决策参考作用。真正使合理化的建议、意见得到采纳,使解决难度大的问题得到推进,使超前性的新观点新措施在党委政府决策中得到体现,持续推动建议变成决策、变成办法、变成实际成果,最终变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制度机制。完善建议办理制度机制,真正使建议办理工作有制度可依、有规范可守、有程序可循至关重要。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制。建议交办交的是任务,接的是责任。要把建议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要继续推行省政府领导牵头办理建议的工作机制,及时制定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了牵头省政府领导和承办部门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压实办理责任。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领导责任,要认真落实“四个亲自”要求,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二是要进一步完善沟通协商机制。加强与代表们的联系沟通,是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重要途径。积极采取上门面谈、会议座谈、现场调研以及电话、微信、短信、邮件等方式,主动加强与代表们的沟通协商,做到办理前了解代表的愿望和诉求,使办理工作更有针对性;办理中邀请代表参有关会议,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办复完毕后,要及时答复代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要进行“二次办理”,持续推动建议办理工作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三是要进一步完善督办落实机制。抓好建议督办落实工作,是促进建议办理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途径。要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重点督办事项,要建立建议办理工作台账和督促检查制度,及时细化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有序推进办理工作。对重点建议督办要采取定期督查、现场督办、回访复核等方式,加大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人大代表建议件件有落实,条条有答复,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